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
高頻詞盤點:減負、簡政、惠民生!

2018-06-29 21:53 來源: “經濟參考報”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決定國家工作的重大問題,安排部署重大任務,釋放國家重磅政策信號,一直備受政府部門、市場、媒體和老百姓的關注。上半年的政策部署,也往往會成為下半年落實的重點,想知道哪些是上半年國常會頻頻點題的領域?2018經濟下半場中,哪些政策幹貨又將陸續落地?且看上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高頻詞盤點。

從2018年1月3日到2018年6月27日,今年上半年國務院常務會一共召開了22次。其中,減負、簡政、民生,成為上半年國常會的“高頻詞”。

今年1月3日,首次國常會就點題“減負”,就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作出部署,包括進一步清理取消經營服務性收費和行業協會商會收費,大力推動降電價等舉措。

此後的幾次國常會又分別就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進一步減少涉企收費,再推出7項減稅措施,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等作出了部署安排。

大致算下來,至少有6次國常會涉及“減負”。

6月12日拍攝的魏縣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內封存的公章。近年來,河北省魏縣簡化行政審批環節,提高服務效能。借力“互聯網+”,實現納稅人辦稅電子化、網絡化、智慧化,優化了市場營商環境。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簡政”也成為上半年國常會的高頻詞。擴大“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企業開辦時間壓減一半以上,部署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等,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消除群眾和企業辦事煩惱。

大致算下來,至少4次國常會涉及“簡政”。

民生無小事,從流量漫遊費,到抗癌藥和創新藥進口,再到鄉村教師工資水平,乳品質量安全,這些民生問題也是國務院心繫的大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