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常務會上告誡:千萬別小看了這件事

2018-08-24 20: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2015年李克強總理考察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區醫院。

8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明確要求,將外出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全部納入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範圍。

“人是生産力的第一要素,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放開了人口流動限制,讓人力資源自由流動,從而促進了市場的形成、發展和繁榮。而要實現人力資源自由流動,能夠就近就醫是重要保障之一。”李克強説,“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不僅是民生改善的重大舉措,也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條件之一,千萬別小看了這件事。”

當天會議決定擴大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範圍,解除更多群眾異地住院報銷煩惱。早在2016年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回答記者提問時鄭重承諾: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2017年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進一步提出:在全國推進醫保信息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截至當年9月底,全國所有省份和統籌地區全部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並聯網運行,覆蓋全部參加基本醫保和新農合人員。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又將這一政策範圍再次擴大,要求把基層醫院和外出農民工、外來就業創業人員等全部納入。

有關數據顯示,自2017年國家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臺開通以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人次和金額均快速增長,今年上半年經過國家平臺直接結算的人次是2017年全年的2.4倍,基金支付是2017年全年的2.5倍,相當程度緩解了居住在外地的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往返路途遙遠、手續辦理複雜、自行墊付資金壓力大等難題。

李克強指出,推動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基層首診和雙向轉診,相關部門要拿出規範指南,充分調動地方積極性,進一步促進人力資源的自由流動。

當天會議決定,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重點放在基層,年底前確保每個縣級行政區至少有1家。加快將所有定點醫療機構接入國家統一結算平臺,推動網上直接結算。

李克強最後要求:“國家醫療保障局要充分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切實把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這件好事辦好辦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