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談中美關係四十年
經驗教訓: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2018-11-08 18: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 王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北京同澳大利亞外長佩恩舉行第五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後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王毅美國中期選舉後中方對中美關係有何期待。

王毅表示,美國中期選舉是美國的內政,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

王毅説,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作為世界兩大市場和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雙方合作的需要遠遠大於分歧,合作的必要性和長期性也超越了黨派政見的不同和各自國內形勢的變化。中美即將迎來建交四十週年。中國古代聖賢孔子説:“四十而不惑”。四十年的經驗教訓足以證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四十年的跌宕起伏告誡我們,形勢越是複雜,越要頭腦清醒,矛盾越是多發,越要保持定力。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預定將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排除干擾,積累互信,相互尊重,相向而行,為會晤做好各項準備,使這次重要會晤為當前乃至今後一段時期的中美關係明確方向、注入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