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激勵金融部門主動作為,
財政部要挺身而出,為誰?

2018-11-11 16: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11月9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其中兩項議題都聚焦同一個主題:緩解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這項工作涉及宏觀經濟穩定大局,更關乎市場預期,必須高度重視。”李克強説,“要激勵金融部門主動作為,財政部要‘挺身而出’!”

總理説,為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解困,是更大激發市場活力、更多增加就業的重要舉措。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多措並舉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取得一定進展,但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然突出。

“企業的貸款需求很旺盛,但問題是有需求的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貸不到款,而金融機構不僅批貸條件嚴格,而且可能還有‘難言之隱’:有的對民營企業不願貸、不敢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擔風險、擔責任。這樣的心態怎麼能保證金融傳導機制順暢呢?”李克強説。

總理強調,下一步,要加大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切實做到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等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要拓寬融資渠道,激發金融機構內生動力,解決不願貸、不敢貸問題。明確授信盡職免責認定標準,引導金融機構適當下放授信審批權限,將小微企業貸款業務與內部考核、薪酬等挂鉤。對小微企業貸款基數大、佔比高的金融機構,給予監管正向激勵。

他要求,要力爭主要商業銀行四季度新發放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個百分點。整治不合理抽貸斷貸,清理融資不必要環節和附加費用。

當天會議還決定進一步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作用,使金融更好支持小微企業和“三農”。李克強説,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要以支農支小融資擔保為主業,重點支持單戶擔保金額500萬元及以下的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同時降低融資成本。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擔保費率不高於省級機構費率水平。

“各有關部門要從大局考慮,主動作為,出臺更多‘硬措施’,向市場發出積極信號。”李克強説,“要營造一個良好的經營生態環境,激發市場活力,讓民營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遍地開花。這是支撐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絕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