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埃蒂安舉行磋商

2019-01-25 0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黎1月24日電 當地時間1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巴黎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埃蒂安舉行第十八次中法戰略對話牽頭人磋商。

王毅表示,2019年是中法建交55週年,雙方都期待以此為契機深化兩國關係。要充分發揮中法戰略對話的作用,統籌規劃兩國的高層交往,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王毅表示,中法務實合作長期以來為促進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全球經濟繁榮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雙方應推動務實合作加快轉型升級。要繼續秉持公平開放和互利共贏原則,堅持擴大共同利益的大方向不動搖,更好地實現利益共融和共享。要進一步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歡迎法方繼續積極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根據市場需要進口包括農食産品在內的更多法國優質商品,希望雙方繼續為彼此企業赴對方國家投資提供公平、開放的環境。中國正加快金融領域開放步伐,希望法方抓住中方新一輪開放的機遇,繼續走在中外金融合作的前列。要不斷推進核能、航天、航空等重點領域項目合作。中方歡迎法方成為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夥伴,願同法方加強政策和發展戰略對接,著力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中方願同歐盟開展“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互聯互通戰略的對接,本著開放、包容、透明的精神推進“一帶一路”合作。

王毅表示,人文交流始終是推動中法關係發展的重要動力。雙方要以慶祝中法建交55週年為契機,紀念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週年,深化兩國文化、藝術、教育、地方、旅遊交流合作,進一步夯實中法友好的民意基礎。法國是最早同中國開展軍事交往的國家。中方讚賞法方奉行獨立自主的立場,視兩軍關係為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願積極深化中法兩軍交流與合作。

王毅強調,中方願同法方繼續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溝通,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平衡、包容的方向發展。雙方要以中法環境年啟動為契機,繼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希法方繼續為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埃蒂安表示,此次戰略對話期間,我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就法中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會談。法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通過戰略對話平臺等機制,深入推進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法方致力於深化同中方航空、航天、核能等重點領域合作,提升經貿投資合作水平,願更加積極地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法方主張歐盟更加充分地參與“一帶一路”合作進程。法方願同中方深化兩軍關係,進一步增強兩國合作的戰略水平。我贊同王毅國務委員對兩國人文交流的看法和主張。正如馬克龍總統所説,法方期待著法國成為對中國留學生更具吸引力的國家。法方重視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週年,願推進法中青年、教育、文化、藝術、文物、科技、旅遊交流合作。

埃蒂安表示,法中都致力於多邊主義,雙方在國際事務中合作潛力巨大。法方願同中方圍繞反對單邊主義、二十國集團議程、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促進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聯合國維和行動等加強合作,就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等重大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中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