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錢”“擴招”,接好這份沉甸甸的“穩就業”大禮包

2019-05-01 0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題:“出錢”“擴招”,接好這份沉甸甸的“穩就業”大禮包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確定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措施,提高勞動者素質和就業創業能力;討論通過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實施方案,加快培養各類技術技能人才促進擴大就業。

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就業優先政策是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施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和高職擴招,既是保持就業穩定、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的關鍵舉措,也是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在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的同時,就業難、招工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需要重點加以解決。”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指出,企業急需的技術人才短缺現象嚴重,無論是沿海還是中西部地區,部分企業都發生了技工、熟練工和新型人才短缺的現象,近年來技能勞動者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求人倍率甚至在2.0以上。

為此,會議確定了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具體措施,包括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今年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三年內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支持地方調整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符合條件的勞動者均可參加培訓並獲得補貼;推動職業院校擴大培訓規模,支持企業、社會培訓機構開展技能培訓,民辦機構在政府購買服務等方面與公辦同類機構享受同等待遇。

“這些舉措對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深化職業教育體制機制改革、提高職業學院和技工學校高技能人才培養能力和吸引力等方面大有裨益,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結構性矛盾,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説。

高等職業教育肩負著為經濟社會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使命。對於《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今年高職擴招100萬人任務,會議也通過了多項落實方案,包括高職擴招重點佈局在優質高職院校、發展急需和民生領域緊缺專業、貧困地區;對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等單列招生計劃;在學前教育、護理、家政、養老、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擴大中高職貫通培養招生規模;今年高考前組織一次高職擴招補報名,主要面向普通高中和中職畢業生、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等;10月份面向今年退役軍人再增加一次報名等。

“高職擴招重點面向緊缺專業和貧困地區,是針對重點群體的就業和職業發展需求,結合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開展的就業導向的就業人才培養方式,體現了國家對特定群體和貧困地區發展的高度重視。將招收人群的重點放在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等重點就業群體上,有利於促進這些群體實現更高質量和充分就業,也體現了職業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為各類群體提供公平的教育和就業機會。”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失業保險研究室主任袁良棟説。

除此之外,會議對如何更有針對性地進行擴招、如何對高職人才就業的相關待遇進行保障也作出了部署:擴招以高職院校單獨考試為主,各地可在高考前、後合理安排考試時間;對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和新型職業農民可免予文化素質考試,由學校組織相關職業適應性測試或技能測試;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加快學歷證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互通銜接,推動高職畢業生在落戶、就業、晉陞等方面與普通高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

“高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由於在人才培養目標、培養標準、培養模式、評價方法以及就業導向等方面存在差異,承擔著不同的社會服務功能。長期以來,普通高等教育學歷文憑與社會經濟制度形成了穩定的關係,而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較低,高職人才並未得到相應的待遇認可,在就業、晉陞、落戶等方面也遠不如普通高校畢業生。待遇是重要的指揮棒,高職畢業生能否實現同等待遇關係著國家職業教育改革的成效,産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是關鍵。”袁良棟表示,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對於改善社會對高職教育認知、關注重點群體的就業和職業發展、培養更多符合産業發展需求的高職實用人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