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支持平臺經濟健康發展 平臺主體責任界定需科學合理

2019-07-18 11:18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平臺經濟健康發展的措施,壯大優結構促升級增就業的新動能;部署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切實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平臺經濟是數字經濟時代的産物,近兩年政府工作報告均提及平臺經濟。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肯定了平臺經濟的作用,也提出了關於平臺治理的話題。

會議強調,科學合理界定平臺主體責任,依法懲處網絡欺詐、假冒偽劣、不正當競爭、洩露和濫用用戶信息等行為。業界人士也呼籲,厘清新業態的本質屬性、鼓勵技術創新的同時也要加強平臺規則治理。

發展平臺經濟增加就業

會議指出,互聯網平臺經濟是生産力新的組織方式,是經濟發展新動能,對優化資源配置、促進跨界融通發展和“雙創”、推動産業升級、拓展消費市場,尤其是增加就業,都有重要作用。

平臺經濟已經成為吸納就業的蓄水池,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近幾年部分職業的職業內涵、從業方式與以前相比發生了顯著變化。

21世紀經濟研究院聯合相關機構近日發佈的《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顯示,以美團等在線生活服務電子商務平臺,催生了包括外賣運營規劃師、美業商家培訓師、酒店精益管理師等新的就業崗位和形態。這些新就業形態是産業迭代升級、數字化變革升級的産物,蘊含著時代新意,具有機會多、技術強、職位細、專業精等特點。

此次會議強調,要遵循規律、順勢而為,支持推動平臺經濟健康發展。要發展平臺經濟新業態。順應群眾需要發展“互聯網+服務業”,支持社會資本進入醫療健康、教育、養老家政、旅遊、體育等服務領域,提供更多優質高效的便民服務。適應産業升級需要加快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應用,推進製造資源、數據等集成共享,發展智慧製造和服務型製造。

會議提到,要優化發展環境。推進登記註冊便利化,放寬新興行業企業名稱登記限制,簡化平臺企業分支機構設立手續。指導督促有關地方評估旅遊民宿等領域政策落實情況,優化準入條件、審批流程和服務。完善平臺企業用工、靈活就業人員相關政策。

在靈活用工方面,比較典型的是生活服務類平臺面臨的用工問題。6月底,《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發佈。某家政行業創始人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這個政策鼓勵發展員工制企業,同時對於平臺企業用工規範處理得比較“靈活”。其中提到,不符合簽訂勞動合同情形的,員工制家政企業應與其簽訂服務協議,家政服務人員可作為靈活就業人員,按規定自願參加城鎮職工社會保險或城鄉居民社會保險。

平臺治理主體有什麼責任

在支持平臺經濟發展的同時,會議也提到了平臺治理的問題。

會議稱,按照包容審慎要求,創新監管方式,探索適應新業態特點、有利於公平競爭的公正監管辦法,推進“互聯網+監管”。

會議還強調,強化信用約束,科學合理界定平臺主體責任,依法懲處網絡欺詐、假冒偽劣、不正當競爭、洩露和濫用用戶信息等行為。

近幾年時間,平臺經濟作為新生事物,圍繞其産生的案件也層出不窮,包括百度魏則西案,2018年兩起備受關注的順風車司機殺人事件。

關於平臺責任的加減法博弈也出現在立法的各個環節中。2018年通過的電子商務法關於“平臺責任”的界定也備受關注。草案三審稿規定,平臺未履行安全保障義務時應承擔“連帶責任”,四審稿將“連帶責任”改為了“補充責任”。電子商務法還規定,如果平臺有相關的違法行為,還要依法承擔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

長期關注網絡平臺治理的北京安理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王新銳律師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法律上分析,如果平臺需要承擔責任,首先要看刑法、行政法和民法上是否有相關的法律依據,其次要判斷平臺是否存在過錯。目前,很多新興的獨角獸平臺型企業擴張迅速,但存在增長速度壓倒增長質量的問題,也暴露出不少現實風險,因此監管規則需要不斷調整。

在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近期參加的一場法律研討會上,圍繞“如何在版權法意義上認定雲服務與小程序的網絡服務提供者類型”等平臺責任界定的話題,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審判長亓蕾指出,厘清新業態的本質屬性、鼓勵技術創新與加強平臺規則治理,平臺方與開發商依法按規行事,對於雲服務、小程序等新業態的健康發展都同等重要。(周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