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市場化改革辦法推動實際利率水平明顯降低

2019-08-16 23: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 許晟、張千千)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運用市場化改革辦法推動實際利率水平明顯降低和解決“融資難”問題。

今年以來有關各方積極努力,全社會綜合融資利率水平總體穩中有降。央行日前發佈的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6月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比上年高點下降0.32個百分點;1月至6月,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6.82%,較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8個百分點。

會議指出,要繼續保持這一態勢,特別是面對當前形勢,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堅持用改革辦法,促進實際利率水平明顯下降,並努力解決“融資難”問題。

在會議提出的五項舉措中,“要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這一舉措,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目前,我國利率體系表現出“雙軌制”特徵,即尚未完全市場化的存貸款利率和完全市場化的貨幣市場利率並存。

“由於利率‘雙軌’的存在,政策利率難以在貨幣、債券、信貸等金融子市場間有效傳導;金融産品定價難以及時準確反映市場利率水平,不利於資金從金融機構流向實體經濟。”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説。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認為,會議提出的改革舉措會使銀行間市場利率變化快速傳導到貸款定價,有利於疏通貨幣政策傳導,進而促進貸款利率降低,融資成本下降。

改革完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形成機制的具體措施包括:在原有1年期一個期限品種基礎上,增加5年期以上的期限品種,由各報價銀行以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方式報價,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根據報價計算得出貸款市場報價利率併發布,為銀行新發放貸款提供定價參考。

“總結起來就兩條,一是增加貸款基礎利率(LPR)期限品種,二是改革LPR報價方式提高報價質量。”民生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解運亮説,本次要求各報價銀行以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加點方式報價,有利於促使LPR真正成為具有獨立意義的市場報價利率。

當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要促進信貸利率和費用公開透明;要多種貨幣信貸政策工具聯動配合,更大發揮擔保體系作用,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確保實現年初確定的降低小微企業貸款綜合融資成本1個百分點的任務目標;要加強對有訂單、有市場、有信用企業的信貸支持,確保不發生不合理抽貸、斷貸;要著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