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本民生怎麼保?豬肉保供穩價,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增加普惠優質服務……國務院要求這些都要做到

2019-09-13 11:5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緊扣群眾關切進一步保障好基本民生。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破解群眾急難憂愁作為政府工作的重要著力點。當前形勢下,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突出保障好基本民生,民生基礎夯實了才能夯實發展基礎。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次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當前社會比較關注的就業、物價、養老、民生服務等關鍵問題,作出一系列針對性部署。如抓緊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增加普惠優質的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服務供給等。

糾正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

近一段時間以來,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的走勢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從歷史數據看,自今年3月起,國內CPI同比增速就一路走高,長期在2%以上的區間運行。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CPI同比上漲2.8%。

CPI長期在比較高的位置運行,意味著當前穩物價工作存在一定壓力。這樣的壓力應當如何“疏解”?記者注意到,此次會議將發力的重點放在市場供給側上。例如,會議指出,抓緊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糾正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做好今冬明春肉蛋菜、天然氣等市場供應。

就在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的前一天,一個重磅政策剛剛對外發佈,為下一階段的豬肉穩定供應“保駕護航”。當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其中針對豬肉保供工作明確,要合理把握凍豬肉儲備投放節奏和力度,多渠道供應銷售豬肉,確保重要節假日豬肉市場有效供應,保持豬肉價格在合理範圍。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有效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此外,該文件還明確指出,要規範禁養區劃定與管理。對該政策的意義和作用,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在1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解讀稱,有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由,超過法律法規規定,隨意擴大禁養區範圍,給生豬生産發展帶來了一定影響。

因此,有關部門對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的劃定和管理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確提出了4方面措施:一是依法科學劃定禁養區。二是開展禁養區劃定情況排查。三是立即整改違反法律法規規定超劃禁養區的情形,堅決、迅速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禁養規定和超劃的禁養區。四是加強禁養區整改調整政策的支持。

在一系列政策“組合拳”的作用之下,專家認為,下一階段,物價形勢應會趨於穩定。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稱:“總體看來,我們認為CPI整體上漲壓力可控,而臨時價格補貼等措施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對衝消費品價格上漲對社零消費的負面影響。”

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此外,會議還對就業、養老等一系列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作出部署。會議指出,要把穩就業放在優先位置,繼續做好未就業大學畢業生就業服務,支持困難企業穩崗和職工轉崗就業,為城市靈活就業和農民工打工增收開拓更多渠道。

同時,要深入推進脫貧攻堅。保障洪澇等災害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確保溫暖過冬。實施好社會保障兜底、臨時救助等制度。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各部門要深入基層了解群眾期盼和訴求,認真梳理和下力氣解決涉及民生的苗頭性問題和突出問題。

記者注意到,會議在部署民生“保基本”的同時,對近年來新出現的民生需求保持了高度關注。會議指出,要以民生需求為導向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加大政府支持帶動社會力量投入,增加普惠優質的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服務供給,尊重居民意願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持續推進棚戶區改造,研究支持建設一批惠及面廣、補短板的民生重大工程,讓人民群眾更多受益。

此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曾公開表示,今後一段時間要新增專項債券,重點支持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以有效投資補短板、擴內需、惠民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