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部署這項工作時重申:
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

2019-10-18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2019年5月1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企業減稅降費專題座談會。

“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確保這次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到位。”李克強總理在10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重申。

當天會議聽取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彙報,要求確保為企業減負擔、為發展增動能。李克強指出,減稅降費促進了企業減負、居民增收和就業增加,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對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做好“六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總理特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決不能有絲毫‘鬆勁’。”

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今年前8個月全國減稅降費1.5萬多億元。據測算,全年減稅降費總額將超過2萬億元。

減稅降費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普惠、最有效的舉措

“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我們下的一步‘先手棋’。”總理説,“這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關鍵性內容,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普惠、最有效的舉措。”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前兩天,李克強到陜西考察,並主持召開部分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了解減稅降費等政策落實情況。他考察幾家企業,並臨時走進老舊小區小賣部和路邊肉夾饃小店,向店主們詢問經營稅費等情況。無論是地方負責同志,還是大小企業主,普遍對今年減稅降費有切實感受。

李克強説,減稅降費雖然會減少當前的財政收入,但從長遠看,這將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擴大稅基、培育稅源,促進企業加大創新投入、增強競爭力,可以起到增強經濟發展後勁等一舉多得的效果。

“中國有9億多勞動力,1億多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的人才,這是我們發展最大的‘本錢’。”總理説,“要通過此次減稅降費等改革措施,把市場的活力和潛力更大激發出來,不斷創造社會財富,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持續改善。”

決不能通過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

李克強特別要求,要嚴控一般性支出,指導各地加強財政預算管理,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

“要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決不能通過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總理説,“這樣做必然會抵消減稅降費實效,也會影響整個宏觀經濟運行。”

李克強強調,政府要把錢花在刀刃上,不該花的錢一分也不能花,全面兌現年初《政府工作報告》對企業和社會減稅降費承諾,切實讓利於企業、讓利於民。

當天會議作出決定:下一步,一要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確保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二要指導各地加強財政預算管理,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嚴控一般性支出。落實省級政府主體責任,支持基層財政困難地區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減輕部分地區財政壓力。三要研究進一步推改革、促發展、增就業措施,聚焦鼓勵創業創新,研究對製造業重點行業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和後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