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接受埃及《金字塔報》書面採訪

2020-01-08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開羅1月8日電 當地時間1月8日,埃及歷史最悠久、發行量最大的報紙《金字塔報》刊登了對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的書面採訪。採訪全文如下:

一、歡迎您來到埃及,首先我們希望了解您此次訪問埃及的原因?以及您將同埃及領導人討論的主要議題?

很高興在新年伊始訪問埃及,這也是我2020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中埃都是文明古國,兩國友誼源遠流長。埃及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國家。建交60多年來,兩國人民始終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埃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成為發展中國家關係的典範。中國一貫高度重視同兄弟國家埃及的傳統友誼和互利合作。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和塞西總統多次會晤,達成廣泛重要共識,攜手擘畫中埃關係與合作發展藍圖。在兩國元首的共同關心和有力引領下,中埃建立並持續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政治互信堅實牢固,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亮點紛呈,民間友好根深蒂固。

我此次訪埃就是為了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進一步推動中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訪問期間,我將會見塞西總統,並同舒凱里外長舉行新一輪兩國外交部戰略對話,重點圍繞統籌推進雙邊關係發展,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同“埃及2030願景”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等同埃方深入交換意見。

二、新的一年,埃中是否會進行更多經貿合作?特別是蘇伊士運河走廊及新行政首都相關項目?

近年來,中埃經貿合作蓬勃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特別是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經貿環境下,中埃貿易額自2013年首破百億美元大關以來,一直保持穩步增長,2018年達138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埃及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政策,願與世界各國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已連續兩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埃及都積極參與,並擔任了首屆進博會的主賓國。當前形勢下,中埃兩國都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以實際行動捍衛自由貿易。

當然,中埃經貿合作不僅限于貿易往來,雙方投資、産能、基建、金融等方面合作穩步推進。中國政府鼓勵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埃及國家戰略項目建設,支持埃及經濟發展,這其中包括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和新行政首都建設兩個重大戰略項目。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就位於蘇伊士經濟區中,該合作區發展、經營模式同整個蘇伊士走廊開發戰略高度契合,區內60多家企業不僅為當地提供大量就業崗位,提升埃及工業製造水平,生産的商品許多遠銷歐洲、非洲,在創造外匯收入的同時,也充分發揮出埃及連接亞、非、歐三大洲的區位優勢。中建公司承建的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無論是施工能力還是技術水準都得到了埃各界一致好評,還大量啟用當地工程公司、雇用當地員工、使用當地原料,提升埃工程技術水平。其他諸如國家主幹網輸電、“齋月十日城”市郊鐵路、本班光伏電站等涉及電力、交通等民生領域項目,有的已經建成投産,有的正在穩步推進。

我相信,隨著兩國經貿合作持續深入發展,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參與到埃及經濟建設和發展中來,為埃實現國家發展、民族振興助力。

三、未來中國將在埃及投資的最突出領域是什麼?

近年來,隨著中埃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深入,兩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中埃投資領域合作不斷發展。截至目前,中國企業累計對埃投資超過70億美元,在埃註冊企業超1560家,為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涉及能源、基建、製造、農業、礦業等領域。中方將在現有基礎上,本著互利共贏原則,結合埃方實際需求,繼續加大對埃投資,不斷拓寬投資領域。正如塞西總統在去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所説:“一帶一路”建設涉及的領域正是“埃及2030願景”的重中之重,“一帶一路”建設與埃及未來發展方向高度契合。未來,中國對埃投資也將繼續向埃重點發展領域傾斜,新能源、電動汽車、航天、通信等一些科技含量高的新興産業有望成為雙方合作的新增長點。這也將為中埃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注入新動力。

四、中國企業家或公司在埃及是否面臨阻礙或問題?如有,是否制約了中國對埃投資?這些阻礙和問題是什麼?

眾所週知,良好的營商環境對於企業投資具有極其重要的影響。在營造營商環境問題上,中埃有著先天優勢,那就是我們兩國政府和人民之間良好的關係和牢固的友誼。在此背景下,我們雙方相向而行,共同促進中埃投資合作。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埃投資興業,同時也注意引導相關企業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承擔相應社會責任。而埃方近年來積極致力於改善投資環境,出臺了新《投資法》等一系列法規政策舉措。正是在我們共同努力下,中國企業在埃營商環境不斷向好,對埃投資信心持續上升。

我想強調,一段時間以來,某些國家對於中國企業赴海外投資興業,特別是在非洲投資興業,極盡造謠抹黑之能事,並且採取各種手段阻撓中國同非洲國家開展合作。這種行為毫無事實依據,包藏險惡用心,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也必然遭到廣大非洲國家的堅決抵制。令我們高興的是,這種卑鄙伎倆在埃及沒有得逞,埃及政府和人民真心歡迎中國企業赴埃投資,真心感謝這些投資帶來的技術、創造的工作崗位,真心期待中埃務實合作為埃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埃方這一公正、積極的立場對於增強中國企業對埃及市場的信心具有重要意義。

五、去年,中國來埃遊客數量實現顯著增長,達50萬,但如果同中國遊客數量居世界遊客之首或者同訪問韓國等其他國家的中國遊客數量相比,這個數字依然很少。您或者埃及方面就未來如何增加中國訪埃遊客數量有什麼想法?

埃及是旅遊大國,有著豐富旅遊資源。旅遊業是埃及的支柱産業之一,旅遊合作也是中埃務實合作中的重要部分。誠如你所説,近年來中國出境遊客人數不斷增長,特別是一些周邊國家受到大量中國遊客青睞,同時一些地理位置較遠、獨具異域風情的旅遊勝地也開始進入中國遊客的視野。埃及就是其中之一,赴埃遊客人數近3年的年均增速超30%,這是一個非常可觀的增長速度,已經遠超中國出境遊客總體增速,可見中埃旅遊合作的潛力巨大。中方將繼續鼓勵中國遊客赴埃旅遊,也希望埃方進一步加大對中國市場的開發,保障遊客安全、提供便捷服務。我們歡迎埃及有關機構、企業來華宣介旅遊資源。雙方主管部門可以探討互辦旅遊年,為兩國旅遊合作提供更大助力,並吸引更多中國遊客來到埃及。

六、聯合國和安理會等不同國際平臺就許多國際問題進行了持續合作和協商。中國對塞西總統近期提出的安理會改革倡議有什麼看法?

中國和埃及都是發展中大國,在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方面具有廣泛共同利益。兩國在聯合國等國際平臺特別是在安理會一直保持良好合作,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在安理會改革問題上,塞西總統多次強調必須糾正非洲所遭受的歷史不公,中方對此完全支持,始終認為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是安理會改革的唯一正確方向。我們願同埃及在內的非洲朋友在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政府間談判等場合共同努力,推動改革朝著符合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方向穩步發展。

七、中國企業是否會同敘利亞和俄羅斯進行協商,在下階段敘利亞重建進程中投入最大份額?或者中國出於政治因素希望在現階段遠離那一地區?

在敘利亞問題上,中方歷來主張在堅持政治解決和全面反恐的同時,統籌推進重建進程,為實現敘國家長治久安、敘人民安居樂業提供根本保障。自敘危機爆發以來,中方向敘人民提供了大量人道主義援助,舉辦重建研修班,用實際行動支持敘恢復重建。中方支持中國企業參與敘重建,我們願意在推進重建過程中同各方進行協商合作,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還敘利亞人民一個穩定、繁榮的家園。推進敘重建進程需要國際社會群策群力,但令人遺憾的是某些國家只破壞不建設,而且一直在給重建進程設置先決條件,將重建問題政治化,甚至通過實施所謂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妨礙他國參與敘重建進程。我們敦促這些國家從敘利亞人民的切身福祉出發,承擔應盡的責任,為敘和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正能量。

八、由於土耳其踐踏利比亞主權和地中海油氣資源,地中海地區緊張局勢上升,中國對此是什麼態度?

中方注意到近期東地中海緊張局勢加劇。中方一貫主張利比亞問題只有通過政治途徑才能真正得到妥善解決,軍事手段沒有出路,只會貽害無窮。我們支持在聯合國主導下,推動“利人主導、利人所有”的政治進程,幫助利儘快擺脫衝突,恢復政治對話,實現持久和平。當務之急是有關各方應從利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努力推動利衝突各方儘快停火,回到對話與談判的軌道上來。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的大國,中方一直在聯合國以及巴黎、巴勒莫等利問題國際會議等多邊場合積極發聲,支持和推動利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方同利各派均保持接觸,並積極做各方工作,努力勸和促談。我們願同埃方一道,為推動利問題早日實現政治解決、促進地中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積極和建設性努力。

九、中國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權益的主要國家之一,中國對現階段重啟巴以談判的想法是什麼?您如何評價“世紀交易”帶來的影響?

當前,巴以衝突不斷,互信侵蝕殆盡,已偏離和平進程的正確軌道,中方深感憂慮。

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之亂的根源,也是人類良知的傷口,這個問題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解決,中東的持久和平與安全就無從談起。巴勒斯坦問題已延宕70多年,人民遭受了巨大苦難,不能再久拖不決了。國際社會和地區各方曾為實現巴以和平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凝聚了諸如“土地換和平”、“兩國方案”等廣為接受的國際共識,這些原則必須堅守,不能拿來做交易。巴以是搬不走的鄰居,只有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才能走出以暴制暴的惡性循環。

巴勒斯坦問題本質上是政治問題,只能通過政治途徑解決。任何方案都應該建立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上,充分聽取當事方特別是巴方的意見。中方認為,應堅持“兩國方案”大方向,在聯合國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等國際共識基礎上,通過平等談判化解巴以分歧。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方將繼續在各種國際場合主持公道,仗義執言,繼續堅定不移支持巴人民爭取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十、一些報道炒作中國政府對穆斯林少數民族特別是新疆地區維吾爾族的嚴苛政策,您如何回應這些報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2500萬各族人民和睦共處。維吾爾族、回族等10個民族的大多數公民信仰伊斯蘭教,穆斯林人口不斷增加,比例已達將近60%。中國奉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就是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保證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權,保障少數民族合法權益。新疆各族人民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的,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團、親如一家。新疆歷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政協主席均由少數民族幹部擔任。自治區第十三屆人大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佔62.1%,自治區第十三屆政協委員中少數民族委員佔46.7%。同時,新疆全面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確保各族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確保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樣,享有同等政治及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權利。新疆目前已有2.4萬多座清真寺,平均每530名穆斯林民眾就擁有一座清真寺,有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等宗教院校10所,宗教團體百餘個。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新疆地區經濟發展實現歷史性飛躍。經濟總量從1952年的7.91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018年的1.2萬億元人民幣,排除物價因素,增長了200倍。外貿進出口總額超過200億美元,是1950年的1481倍。隨著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歷史性改善,過去吃不飽、穿不暖、缺電缺水、交通封閉的日子已成為歷史。今年新疆各族人民就將實現全部脫貧,一個也不落地同全國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穩定是發展的前提。新疆今天的發展成就得益於近年採取的反恐維穩舉措。新疆曾深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之害。據不完全統計,從1990年到2016年底,新疆發生過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在極其嚴峻的形勢下,新疆地區借鑒國際社會反恐經驗,依法採取去極端化措施,包括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取得良好效果,新疆已連續3年未再發生暴恐案件,各族人民得以安居樂業,衷心擁護支持有關政策舉措。目前,參加去極端化教培的學員已全部結業,在政府幫助下實現了穩定就業,過上了幸福生活。

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2018年底以來,已有包括《金字塔報》在內的70余批外國團組共千余人赴新疆參訪。他們見證了新疆穩定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紛紛稱讚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經驗值得學習借鑒。2019年10月,60多個國家在聯大發言支持中國的涉疆政策,其中30多個是伊斯蘭國家。

一些西方媒體抱著偏見,報道罔顧基本事實,編造各種謊言,誣衊抹黑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甚至惡意挑撥中國和伊斯蘭國家的友好關係。我們相信包括埃及人民在內的廣大伊斯蘭國家民眾會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不會被這些別有用心的報道蒙蔽和誤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