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個會開完後,民營企業可以安心過年了

2020-01-09 13:21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營企業家和員工可以安心過年了!

1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要求堅決有力一抓到底。

新春佳節的腳步逐漸臨近,國家密集表態支持民營企業,給民營企業送上了“定心丸”。

就在兩天前,1月6日,全國稅務工作會議明確,今年要統籌做好減稅降費工作,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7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十四次會議,研究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加大春節前集中清欠力度

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關係市場經濟秩序、營商環境優化和市場預期,事關政府公信力。同時,拖欠賬款在相當程度上也影響工資特別是農民工工資發放,既要加大春節前的集中清欠力度,也要建立防止拖欠的機制。

民營企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其當前面臨的困難正獲得國家的高度重視。

長久以來,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深受一些政府部門和國企拖欠賬款的困擾。過去,由於民營企業的實力處於相對弱勢,在一些工程項目中還要看一些政府部門與國有企業“臉色”,遭遇欠款敢怒不敢言。

中國高層此前明確提出,要高度重視三角債問題,糾正一些政府部門、大企業利用優勢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營企業款項的行為。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拖欠民營企業的款項年底前要清償一半以上,決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

隨後,全國各地紛紛成立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協同工作機制,開展大範圍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為做好相關工作,及時回應企業關切,各地還開通了專門投訴舉報渠道。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但在多方努力之下清欠工作成效顯著。

今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一年來,各地各部門紮實推進清欠工作。全國共梳理出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900多億元人民幣,截至2019年底約75%已得到清償,超過原定當年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

但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此前也提醒,清欠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的同時還存在一些地方認識不到位、組織推進不力、責任傳導不落實,越到市縣難度越大等問題。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亦指出,在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工作方面,實地督查發現一些地方特別是市縣層面認識不到位、責任不落實的問題,一些企業反映獲得感不強,高質量完成清欠目標任務仍需付出很大努力。

對此,今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必須進一步壓實責任,一抓到底,確保2020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過調解、協商、司法等途徑加快解決,決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

民營企業政策“禮包”收不停

近段時間來,民營企業的好消息不斷。

12月22日,支持民營企業28條刷屏。當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外發佈。針對長期困擾民營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該意見提出精準有效的政策措施。

相關專家表示,《意見》的出臺不僅體現了中國政府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政策的進一步落實,還對推動民營企業自身創新改革和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曙光表示,該《意見》也與此前出臺的《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形成了一個有機的制度組合。“政策文件如此空前高規格、高密度地出臺,充分體現中國政府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長期制度保障、增強民營企業改革發展信心的深刻用意與戰略定力。”

今年新年伊始,支持民營企業相關會議更是密集召開,為民營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減稅降費方面,1月6日,全國稅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明確,2020年要統籌做好減稅降費工作,積極培植稅源,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會議要求,要著力統籌做好減稅降費和組織稅費收入工作,積極促進“六穩”和高質量發展;著力提高納稅繳費服務質量,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著力統籌推進優化稅務執法方式與加快健全稅務監管體系,切實提升稅收治理效能。

緩解融資難融資貴方面,1月7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十四次會議,會議指出,中小企業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在支撐就業、穩定增長、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充分認識金融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性,持續加大支持力度,切實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對此,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針對中小企業經營壓力較大的現狀,國家密集召開重要會議、出臺針對性政策,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意味著在穩增長的過程中,中小企業被賦予重要使命,金融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將是當前乃至今後一個階段的重要工作任務。

過去一年成績斐然,為今後工作帶來更多期許。2020年政府還會為民營經濟送去哪些大“禮包”,民營經濟發展還會帶來哪些驚喜,還需要拭目以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