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在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演講

2020-02-16 0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5日電(記者 任珂 張遠)2月1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德國出席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併發表題為“跨越東西差異、踐行多邊主義”演講。

王毅在演講中講述了中國人民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眾志成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表示中國政府採取的嚴格徹底舉措正在顯現效果,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戰勝這場疫情,相信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將在更健康和可持續軌道上闊步前行,中國人民將以更堅定步伐,實現全面小康,擺脫絕對貧困,邁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王毅表示,疫情讓人們再次認識到,這是一個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相互交織的時代,也是一個局部問題和全球問題彼此轉化的時代,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各國命運休戚與共,緊密相連。加強全球治理,增進國際協調是當務之急。我們有必要擺脫東西方的劃分,超越南北方的差異,真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毅就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踐行多邊主義提出四點看法。第一,堅持多邊主義,應當謀求共同發展。多邊主義不認同一國優先,主張各國都享有平等發展權利。如果只有西方國家保持繁榮進步,西方以外的國家永遠落後,不是在真正踐行多邊主義,也無法實現人類的共同進步。中國走向現代化,是歷史演進的必然。中國自身的國情決定我們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中國的文化基因要求我們不應走國強必霸的老路。我們堅持自身和平發展,堅持與世界合作共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已經取得巨大成功,並正在展現旺盛生命力和光明前景。中方尊重西方國家的選擇,願意借鑒發達國家的有益經驗,與各國實現共同繁榮。西方也應摒棄篤信自身文明優越的潛意識,放棄對中國的偏見和焦慮,尊重中國人民的選擇,接受和歡迎一個與西方制度不同的東方大國的發展振興。

第二,堅持多邊主義,大國應當身體力行。多邊主義能否成功,大國發揮著關鍵作用,承擔著重大責任。因此,大國要有擔當,不搞本國優先,而是要維護好各國的共同利益;不熱衷於劃分勢力範圍,而是應努力保持世界的開放性;不相互對抗拆臺,而是要攜手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中國將同俄羅斯進一步深化戰略協作,同美國繼續探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之道,同歐洲全面深化合作。

第三,堅持多邊主義,應當維護國際準則。多邊主義不接受單邊行徑,認為國際關係應實現民主化,而民主化應建立在遵守國際法治和維護國際正義的基礎之上。中國始終恪守初心,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法的堅定維護者。中國外交政策立足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對外交往宗旨,源自於堅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受一時一事影響,沒有自身的私利,因此呈現出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經得起歷史考驗,贏得了各國信任。

第四,堅持多邊主義,應當樹立共同體意識。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基於天下一家的中華文化傳統,體現了對人類未來的深刻思考和人文關懷,既是全球治理的必由之路,也是多邊主義的終極目標。不僅為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挑戰提出了中國方案,也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高舉的一面旗幟。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超越社會制度、歷史文化和發展階段的不同,共同呵護好人類賴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設好榮損與共的地球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