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抓緊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推動降低融資成本

2020-03-11 22: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張千千)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抓緊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並額外加大對股份制銀行的降準力度,促進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貸款支持,幫助復工復産,推動降低融資成本。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能夠為金融機構提供長期資金,降低資金成本,以達到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支持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目的。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額外加大對股份制銀行的降準力度,一方面是由於股份制銀行的客戶以中小微企業為主,在支持中小微企業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另一方面,股份制銀行整體面臨著負債壓力較大、負債成本較高的問題,為股份行提供長期低成本資金有助於其優化負債結構、降低負債成本,更好發揮支持中小微企業的比較優勢。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指出,在前期已經設立3000億元疫情防控專項再貸款的基礎上,增加再貸款再貼現專用額度5000億元,同時,下調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0.25個百分點至2.5%。

曾剛表示,通過專項再貸款等政策,央行能夠向金融機構提供低成本資金,支持金融機構對疫情防控物資保供、農業和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提供優惠利率的信貸支持,助力其應對疫情衝擊,順利實現復工復産。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進一步把政策落到位,加快貸款投放進度,更好保障防疫物資保供、春耕備耕、國際供應鏈産品生産、勞動密集型産業、中小微企業等資金需求。

此外,會議還提出要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引導金融機構主動對接産業鏈核心企業,加大流動資金貸款支持,給予合理信用額度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