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加快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

2020-03-18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題:我國加快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

新華社記者安蓓

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快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有效補短板惠民生。強調推動各地1.1萬個在建重點項目加快施工進度,督促加緊做好今年計劃新開工的4000多個重點項目前期工作。

會議強調,要把推進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作為穩投資、擴內需的重要內容,抓緊幫助解決各類所有制重大項目建設中的用工、原材料供應、資金、防疫物資保障等問題,推動各地1.1萬個在建重點項目加快施工進度。加快發行和使用按規定提前下達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督促加緊做好今年計劃新開工的4000多個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加強後續項目儲備。對重大項目審批核準等開設綠色通道,儘快實現開工建設。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劉世虎説,當前要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堅持分類指導、分區分級施策,積極有序推動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協調解決在用工、運輸、原材料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同時,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對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項目建設的支持力度。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抓緊準備專項債券項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建設。

當前,疫情對投資運行的影響正在顯現。劉世虎説,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補短板等重點領域,選準投資項目,充分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

“具體來説,就是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強脫貧攻堅、交通能源、重大水利、農業農村、生態環保、市政設施、社會民生、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補短板領域建設;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更加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他説。

劉世虎説,要加大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強投資項目在線審批服務,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前期工作。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要素跟著項目走”的原則,協調加強資金、用地等要素保障,確保建設項目紮實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