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國務院部署加快發行使用地方專項債

2020-03-18 16:2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計劃新開工的4000多個重點項目,各地1.1萬個在建重點項目,將加快進度。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快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有效補短板惠民生。

會議強調,要把推進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作為穩投資、擴內需的重要內容,抓緊幫助解決各類所有制重大項目建設中的用工、原材料供應、資金、防疫物資保障等問題,推動各地1.1萬個在建重點項目加快施工進度。

隨著逆週期調節力度加碼,投資繼續承擔穩增長重任。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表示,當前中央重視穩投資,是針對疫情對投資的動態傳導進行的前瞻性部署。穩投資能夠防止疫情從短期流動性衝擊向中長期的投資影響演變,將影響週期壓縮到最短,經濟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隨著復工復産逐步推進,重大項目率先啟動。能源、交通、水利、電力等領域的重大工程項目有序復工。近期中央多次召開會議強調,發揮好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

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加快發行和使用按規定提前下達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督促加緊做好今年計劃新開工的4000多個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加強後續項目儲備。對重大項目審批核準等開設綠色通道,儘快實現開工建設。

為了對衝疫情衝擊同時考慮地方融資需求,加大地方債供給將是緩釋階段風險引入有效資金的必要手段之一。

當前,各地正快馬加鞭安排今年的地方債發行。3月16日,2020年河南省政府一般債券(一至二期)和專項債券(十三至十九期)信息披露文件公佈。此前,黑龍江、寧夏、新疆、遼寧、寧波、甘肅等地也公佈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文件或發行結果。

財政部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底,2020年發行地方債券12230億元。這一數字較去年同期7821億元發行量,大幅增長超過56%。

中信證券發佈的研報顯示,1月份地方債共發行7850.64億元,相比2019年1月份4180億元同比激增87.8%。2月份地方債共發行4420億元,相比去年同期3642億元同比增加21%,其中專項債2400億元,較去年2月增加50%。

財政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歐文漢日前表示,要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指導地方做好項目儲備和前期準備工作,儘快形成有效的投資。(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