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兩個月8次開會,定向為這一龐大群體"供氧"

2020-04-01 13: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3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強化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這是近兩個月來國務院常務會議第8次定向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這一龐大群體“供氧”。

李克強會上強調:“應對當前國內外疫情對我國經濟帶來的嚴重衝擊,必須進一步加大財政貨幣政策調節力度。幫助各類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外貿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特殊難關。”

今年2月5日,春節後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要求要用好專項再貸款政策,支持銀行向重點醫療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産、運輸和銷售的重點企業包括小微企業,提供優惠利率貸款。2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建立企業應對疫情專項幫扶機制,紓解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困難。

2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以減輕疫情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影響。2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鼓勵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貸款給予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並新增優惠利率貸款。

3月1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抓緊出臺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措施,並額外加大對股份制銀行的降準力度,促進商業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貸款支持。3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穩就業時,李克強重點強調要緩解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困難,儘快讓它們普遍受益。3月2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要求,要加快落實扶持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已定政策措施。

在3月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説,近段時間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相繼出臺一系列保供、助企政策,在有效防控疫情同時有力推動了復工復産。當前國內外疫情和世界經貿形勢急劇變化,遠超國內外各界預期,也對我國經濟發展帶來嚴重衝擊。

“如果説,春節後我們一系列政策調整的立足點主要是保供、助企的話,這一輪的政策調整重點,則是更加著力擴內需、助復産、保就業。”總理説,“但無論政策前後怎麼調整,有一點是不變的:就是不斷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金融財稅支持。”

當天會議確定,增加面向中小銀行的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進一步實施對中小銀行的定向降準,引導中小銀行將獲得的全部資金,以優惠利率向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貸款,支持擴大對涉農、外貿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産業的信貸投放。支持金融機構發行3000億元小微金融債券,全部用於發放小微貸款。

李克強會上明確要求,相關優惠政策要“提速”,引導中小銀行進一步擴大貸款支持中小微企業的覆蓋面。他説:“中小銀行一定要明白,中小微企業是你們的客戶和‘上帝’。中小微企業生存不下去,中小銀行也很難獨善其身。”

會議同時決定,引導公司信用類債券凈融資比上年多增1萬億元,為民營和中小微企業低成本融資拓寬渠道。鼓勵發展訂單、倉單、應收賬款融資等供應鏈金融産品,促進中小微企業全年應收賬款融資8000億元。健全貸款風險分擔機制,鼓勵發展為中小微企業增信的商業保險産品,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減輕中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負擔。

李克強説,當前我國各地在有序復工復産進程中,受到衝擊最大的是中小微企業。中小微企業不僅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也是大企業不可或缺的産業配套鏈條。

“中小微企業發展遇到困難,不僅影響大企業復工復産,更會直接影響‘就業’這一最大的民生。”總理説,“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生存不好,社會就難言安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