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幫扶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緩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壓力

2020-04-15 11: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過各方面調查顯示,現在製造業企業、特別是服務業企業面臨兩大突出困難:一個是房租成本,一個是用工成本。”李克強總理在4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要抓緊研究出臺更多有針對性的政策,幫扶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緩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壓力,助力企業尤其是大批中小微企業‘扛’過難關。”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以來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業紓困和復工復産,及時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李克強強調,現在要進一步把相關措施落實落細。

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今年以來,在減稅降費方面,採取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增值稅、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延長交通運輸和餐飲住宿等企業虧損結轉年限、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免收收費公路通行費、降低企業用電用氣價格等措施,加上去年減稅降費政策翹尾,這些可為企業減負1.6萬億元。同時按程序提前下達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1.29萬億元。

在金融支持方面,通過3次降準、再貸款再貼現向金融機構提供3.55萬億元低成本資金,用於向企業發放低利率貸款,另外截至3月底已對約8800億元企業貸款本息實行延期。

李克強明確要求,下一步要在擴大實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礎上,多措並舉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實施力度,並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研究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支持。幫扶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緩解房租、用工等成本壓力。強化對困難群體兜底保障。

總理指出,當前全球疫情演變帶來的不確定性和經濟下行趨勢更加嚴峻,我們必須抓緊出臺更有針對性的支持措施,“撐”住企業,“穩”住就業。

“我一再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沒有就業就沒有收入。就業不僅是城鎮居民主要的收入來源,也是數以億計的農民工通過打工增加家庭收入的重要來源。”李克強説,“特別是在當前這個特殊困難時期,穩定經濟要把保就業作為頭等大事來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