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 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0-04-15 21:35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 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毅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與重大傳染性疾病在全球範圍內展開的一場嚴峻鬥爭。面對突如其來、史無前例的疫情,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休戚與共,團結協作,共戰病毒,共克時艱,譜寫了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在抗擊疫情的中國戰場與開展國際合作中,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贏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恩格斯曾説,“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縱觀歷史長河,人類就是在同各種疾病災難的抗爭中成長髮展起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樣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也阻擋不了世界人民走向文明進步的時代潮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本著對人民負責、為世界擔當的堅定信念,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努力,承受巨大犧牲,國內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抗疫鬥爭取得重要成果。中國人民的抗疫鬥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真誠幫助支持,也為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交出中國答卷,為全球抗疫鬥爭作出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把疫情比作一場大考,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場抗擊疫情鬥爭。中國政府迅速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在最短時間裏構建起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的防控體系,毅然作出關閉離漢離鄂通道這一具有決定意義的重大決策,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救治原則。經過2個多月艱苦卓絕的奮戰,中國成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的國家之一,境內已連續1個月僅呈現零星散發態勢,離鄂離漢管控解除,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作為最早向國際社會報告疫情和疫情初期十分嚴重的國家,中國用力量、智慧與犧牲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關鍵防線,為全球抗疫積累了重要經驗,提振了勝利信心。同時,中國統籌推進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的有序恢復,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達到98.6%,人員平均復崗率達到89.9%,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率先復工復産,極大緩解了全球醫療物資的供應緊張,也有助於推動世界經濟早日重回正常發展軌道。

提出中國倡議,為國際抗疫合作指明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國際社會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戰而勝之。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密集開展元首外交,與各方領導人共商抗疫大計。截至4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同柬埔寨首相、蒙古國總統、巴基斯坦總統、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會談會見,同俄羅斯、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時、韓國、南非、埃塞俄比亞、巴西、智利等29位外國領導人及聯合國秘書長等國際組織負責人36次通電話,向韓國、意大利、伊朗、法國、德國、西班牙、塞爾維亞等10余個國家的領導人和歐盟等區域組織負責人致慰問電,傳遞中國願同國際社會同舟共濟的真誠意願,為提振各方信心、推動全球團結抗疫發揮了引領性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提出堅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4點重要倡議,推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開放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等一系列務實合作,為各國合作應對疫情指明方向、校準航向,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賞。李克強總理也同多國領導人通電話,並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為東亞地區抗疫合作注入重要動力。

展現中國擔當,為各國應對疫情提供有力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是發揮我國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體現。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重視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我們同世衛組織和有關國家保持密切協作,向世衛組織提供2000萬美元捐款。中國第一時間通報疫情信息,迅速測出並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為各國儘早發現病毒和阻擊疫情創造了條件。我們主動開展地區抗疫合作,推動舉行中國—東盟關於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瀾湄合作第五次外長會、中日韓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視頻會議,同韓國等周邊國家成立聯防聯控合作機制,在遏制疫情發展、維護經貿合作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我們毫無保留地與各國分享防控診療經驗,開設了向所有國家開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迄今已公開發佈7版診療方案、6版防控方案。截至4月12日,我們已同153個國家舉行83場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就如何有效應對和戰勝疫情與各方深入交流。我們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內瑞拉、菲律賓、緬甸、老撾、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12個國家派遣14支醫療專家組,受到各方高度肯定。儘管中國自身防疫任務仍然艱巨,但我們仍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積極開展對外援助與合作。中國政府和民間已經或正在向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多批急需的醫療物資援助。我們還積極發揮産能優勢,及時開放醫療物資市場和出口渠道,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同中方出口商簽署防疫物資商業採購協議。從3月1日到4月10日,中國共出口口罩約71.2億隻,防護服5557萬件,紅外測溫儀359萬件,呼吸機2.01萬台,護目鏡1369萬副。“中國援助”與“中國製造”正在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闡明中國立場,為人類戰勝疫情凝聚寶貴共識。中國戰勝疫情,依靠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以及中國政府科學透明、週密有力的防控舉措,依靠的是14億多同胞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艱苦努力以及世界各國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真誠支持。中國已經用行動證明了自己,歷史也必將作出客觀公正的評價。任何勢力都詆毀和歪曲不了這些事實與真相。人類要戰勝疫情,需要的是信心而不是恐慌,是團結而不是分裂,是合作而不是推諉。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以來,我們一直堅定不移地闡明中方這一鮮明立場。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指出,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中國外長和數十國外長通過電話保持密切溝通。駐外使節和機構接受採訪,發表演講,刊發文章,與國際社會積極互動。越來越多的國家理解、認同中方秉持的立場,反對病毒標簽化、抗疫政治化以及對特定國家污名化已成為各國一致聲音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也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危機。外交戰線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積極作為,勇於擔當,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全力推進抗疫涉外工作,為國內戰勝疫情營造有利外部環境,為促進國際抗疫合作作出積極貢獻,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注入時代內涵。在這場雖然沒有戰火硝煙,但卻驚心動魄的鬥爭中,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

第一,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運籌帷幄,先後10次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第一時間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深入研判不同階段疫情發展特點和國內國際形勢演變,及時就疫情防控重大問題作出週密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就抗疫涉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論述,以元首外交統領抗疫外交,以領袖擔當推動國際合作,彰顯在危機關頭的定力和魄力。外交戰線全體同志特別是黨員幹部義無反顧投身抗疫外交一線,在國內和全球抗疫中堅守崗位,恪盡職守,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中國外交人員忠誠、使命、奉獻的核心價值觀。事實證明,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不僅是戰勝國內疫情的政治保障,也是我們攜手各國共同抗疫的信心之源。

第二,要毫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抗擊疫情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指示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傳遞黨和政府對海外公民的關心和愛護,切實保護所有中國同胞的安全和健康。外交戰線堅持以人為本、外交為民,全面動員,全力以赴。迅速了解海外同胞基本情況和主要困難,組織大家團結互助抗疫,聯絡當地及國內遠程診療渠道,派出聯合工作組提供服務支持。設立專項領保機制,夜以繼日開展領事保護工作。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陸續派出包機從海外接回受困的湖北同胞及其他中國公民。海外疫情擴散蔓延後,又協調17架次臨時航班從疫情嚴重國家接回確有困難的中國公民。成立防範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應急中心,切實服務國內抗疫大局。要求駐外使領館把幫扶海外留學人員作為當務之急,想方設法為留學人員尤其是身處疫情嚴重國家的海外學子排憂解難,把裝有口罩、消毒液、消毒濕巾以及防護須知的“健康包”發放到每一個有需要的孩子手中。12308領保熱線不到兩個月接聽電話近17萬通,架起了祖國心繫海外遊子的愛心橋梁。這些努力得到海內外中國同胞的高度評價,也激勵著我們進一步做好有關工作。

第三,要毫不動搖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目標。7年前,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7年後,這場突如其來、席捲全球的疫情讓我們前所未有地認識到世界各國是如此休戚與共、命運相連,認識到加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如此重要和緊迫。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的時候,全球170多個國家領導人、5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及300多個外國政黨和政治組織向中國領導人來函致電、發表聲明表示慰問支持,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向中國提供物資等援助,各國人民以不同語言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我們會始終銘記並珍惜這份深情厚誼。當前,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疫情形勢,中國人民感同身受、投桃報李,我們組織了一場又一場跨國視頻交流,毫無保留地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派出一個又一個中國專家團隊,奔赴國際抗擊疫情的前線;動員一家又一家工廠,夜以繼日地為世界生産急需的防護物資,組裝一批又一批醫療物資運向世界各國。豈曰無衣,與子同袍。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在抗擊疫情中共同繪就了國際人道主義的偉大畫卷,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最好詮釋。

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全球抗疫正處於關鍵時刻。外交戰線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和工作準備。我們將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直至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全球阻擊戰。

第一,開展全球聯防聯控,儘快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疫情是我們面對的共同挑戰,要取得最終勝利,國際社會一個成員都不能少。中國將繼續積極探索與各國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同各方加強信息共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等防疫合作,儘快阻斷疫情跨境傳播,為築牢抗擊疫情的全球防線貢獻中國力量。同周邊國家密切溝通,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繼續向急需支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大力幫助非洲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強化公共衛生體系,提高應對能力。我們願同各大國切實加強抗疫合作,體現應有的胸懷擔當,為這個世界遮風擋雨。

第二,堅持多邊主義原則,促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秉持客觀科學公正立場,為協助各國應對疫情、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的協調與引領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譽。中國將一如既往支持世衛組織工作,支持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應有作用,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將同二十國集團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加強抗疫援助合作,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中國將積極加強“一帶一路”衛生合作,共建“健康絲綢之路”。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不斷帶來新的考驗。中國將堅持多邊主義原則,加強和完善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

第三,加強各方協調合作,凝聚全球團結抗疫共識。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同舟共濟是世界各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戰勝沒有國界的敵人,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最有力的武器。各方必須攜起手來,推動全球抗疫合作駛入快車道。危機面前,任何埋怨、指責與推諉,都無助於集中精力應對好本國疫情,都可能造成國際社會的分裂,也將銷蝕國際抗疫合作成果,最終損害所有國家的利益。我們將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站在一起,堅決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切實形成抗擊疫情的最大合力。我們也將以攜手抗擊疫情為契機,共同呵護人類賴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設榮損與共的地球村。

第四,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應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疫情已對全球生産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世界經濟衰退壓力日益增大。中國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生産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復,同時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為穩定世界經濟發揮中國的建設性作用。中國也將積極推動各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著眼“後疫情時代”,採取一切必要舉措,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在風雨之後早日迎來彩虹,實現更加平衡和可持續的增長。

疫情終將過去,勝利必將到來。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夠率先迎來抗疫鬥爭的全面勝利。我們也堅信,只要世界各國團結一心,精誠合作,人類一定能夠經受住這次疫情帶來的考驗與洗禮。疫情過後,中國與世界的友誼必將更加牢固,中國與世界的合作必將更加堅實,中國與世界命運與共的理念必將更加深入人心,各國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也必將邁出更加堅定有力的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