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 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2020-08-01 10:58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 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王毅

回望人類歷史,偉大的時代必然産生偉大的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昂首邁進新時代,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日之中國,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時,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經歷深刻複雜的變化。

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習近平總書記以偉大戰略家的遠見卓識,準確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判斷國際形勢走向和我國所處歷史方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旗幟鮮明地回答了中國應當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係,中國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好新時代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和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即習近平外交思想,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外交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新中國外交理論建設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成果。這一重要思想體系具有鮮明的科學性、時代性、先進性和實踐性,我們應當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機組成。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外交工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外交工作,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出發,著眼世界大變局和中國新時代相互交織的時代特徵,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了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成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納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中國外交最大的政治優勢。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和統籌協調,是外交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政治保證。習近平外交思想深化了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規律性認識,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集中體現。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外交領域的最新成果。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注重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深刻洞察世界發展趨勢,全面審視中國與世界互動,在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中掌握全球化與全球治理的運行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馬克思主義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運用實事求是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以一系列原創性的重大思想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際關係理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外交領域的歷史性飛躍。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習近平外交思想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營養,賦予其新的時代印記和人文內涵,實現了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蘊含著“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美好願景。周邊外交方針的闡發中,體現著親仁善鄰、兼愛非攻的歷史傳承。全球治理的改革訴求中,借重了和衷共濟、協和萬邦的傳統智慧。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的過程中,秉持了和而不同、立己達人的和諧理念。正確義利觀的價值取向裏,彰顯了弘義融利、扶危濟困的道德操守。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傳承古代絲綢之路精神,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將這一人類文明成果轉化為開展國際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新型公共産品,日益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支持與認同。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對新中國外交理論的繼承發展。習近平外交思想把繼承與發展結合起來,昇華了新中國幾代領導集體的外交思想,拓展了新中國的外交理論體系。習近平外交思想為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等傳統理念賦予更加鮮明的時代精神,上升到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國際關係、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歷史新高度。在對周邊、非洲等地區工作實際中,弘揚我國既定政策主張,進一步提出親誠惠容、真實親誠等重要理念,為我國同地區國家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習近平外交思想傳承發揚了新中國反對殖民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正義立場,在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劃出紅線、亮明底線,果斷採取一系列堅定維權措施,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與民族尊嚴。

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對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的揚棄超越。近年來,傳統國際關係理論越來越難以解釋今天的世界,崇尚實力、零和博弈等觀點也越來越不符合時代前進的方向。習近平外交思想把中國發展和世界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和根本利益結合起來,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超越了一國一域的狹隘範疇,超越了傳統現實主義國際關係理論,站在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道義制高點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球治理觀、安全觀、發展觀、文明觀、正確義利觀等新型理念,反映了世界各國追求發展進步的共同願望,既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又蘊含人類共同價值,凝聚了各國人民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偉大的思想一旦産生,必將反過來推動時代的進步。近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運籌下,中國外交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取得了歷史成就,開創了嶄新局面。我們積極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形成遍佈全球的“朋友圈”。我們積極倡導共建“一帶一路”,搭建全球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助推合作夥伴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我們主動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發展,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演進。我們全力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倡導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全球攜手抗擊疫情發揮應有的責任擔當,作出了中國貢獻。

當前,世界大變局向縱深演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各國人民健康遭受嚴重威脅,經濟全球化遭遇空前衝擊,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逆流而動,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有增無減。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我們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作為全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亂局中保持定力、在變局中抓住機遇,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進一步加強研究,真正學深悟透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內涵與精髓。習近平外交思想體系嚴整、博大精深,真正學懂弄通並非一朝一夕之功。外交戰線要把學習習近平外交思想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堅持不懈,久久為功。要以成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為契機,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全面認識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要把學習習近平外交思想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

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讓各國和各國人民更加深入了解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性和先進性。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具有世界意義的思想,對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全球性挑戰具有重要現實意義。正是因為這樣,國際社會對習近平外交思想也越來越關注,越來越重視。我們既要“走出去”,又要“請進來”,加強同各國政府、政黨、智庫、媒體等各界的對話交流,準確、全面、深入闡釋習近平外交思想的豐富內涵,宣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等重要理念,爭取形成更多的國際共識。我們還要活學活用習近平外交思想,在國際社會上講好中國故事、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不斷提高中國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堅持學以致用,不斷以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切實以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外交工作實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外交決策部署。要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引導我們不斷加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理論建設、機制建設、能力建設、法治建設,進一步提高外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破解外交重點難點問題提供智力支持,為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提供不竭動力。

思想引領方向,奮鬥成就夢想。面對波瀾壯闊的新時代,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學篤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發展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