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滿3個月萬億財政資金已到市縣 國務院:嚴查虛報冒領

2020-08-18 18:24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距離今年全國兩會首次提出“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不到3個月後,8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透露,截至8月上旬,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除按規定預留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外,97.8%已分配下達市縣。

會議強調,已下達的資金要加快用到市場主體和民生上,將對分配遲緩、資金閒置的市縣採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同時繼續強調嚴肅財經紀律,嚴格處理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現象。

南都記者關注到,多地近期公佈了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的財政資金落實情況。以湖北省為例,7月9日省級、市(州)級直達資金已分配下達完成,用於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彌補地方減收增支等,對緩解當地財政困難起到重要作用。

特殊轉移支付政策有效增強了基層財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

在5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在作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今年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這些新增資金使用效果如何?是否真正直達基層?會議指出,截至8月上旬,今年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中,3000億元已絕大部分用於減稅降費;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除按規定預留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外,97.8%已分配下達市縣。

會議提到,政策的實施有力推動了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效增強了基層財力,對幫扶市場主體、穩就業保民生等的效應逐步顯現,促進了經濟恢復性增長。

會議指出,下一步,一要指導市縣將已下達的資金加快用到市場主體和民生上,對分配遲緩、資金閒置的,要採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二要動態跟蹤資金分配、撥付、使用情況,建立直達資金專項國庫對賬機制,做到賬目清晰、流向明確、賬實相符。三要嚴肅財經紀律,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此前總理已多次強調:對截留挪用嚴肅問責

值得關注的是,李克強此前已多次公開強調過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的重要性。

5月23日,李克強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把相關資金全部轉給地方,中央一點不留,省裏也只做“過路財神”,要讓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用來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民生。

6月9日的國常會,李克強再次強調,新增財政資金要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為確保資金切實發揮效用,李克強還對財政部、各級國庫、審計部門提出具體要求:財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系統,各級國庫要督促做到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確保賬實相符,審計部門要開展專項審計。

“對截留挪用、虛報冒領的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堅決處理。”李克強稱。

多地公開“兩直”資金落地情況

南都記者關注到,多個地方政府近期公佈了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的落實情況,這些“兩直”資金包括但不限于財力補助、疫情增支補助、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補助資金、中央調劑金和醫保補助等名目。

以湖北省為例,該省財政廳7月21日表示,湖北省作為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戰場,經濟受到衝擊最大、疫情防控開支最多、復工復産任務最重,財政收支平衡壓力異常突出。截至7月9日,湖北省省級、市(州)級直達資金分配下達已全部完成。

據介紹,這些資金主要用於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應急物資儲備體系建設、基礎設施建設、彌補地方減收增支和縣級“三保”缺口補助等。

湖北省財政廳表示,中央此次對湖北省直達財力補助,對緩解湖北省財政困難起到重要作用,提供了財力保障;直達疫情增支補助,彌補了湖北省疫情防控形成的支出缺口;湖北省抗疫特別國債,支持了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湖北省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補助資金、中央調劑金和醫保補助,緩解了湖北省養老和醫保基金的支出壓力。

除了財政部門,各地的審計部門,紀委監委等機關也紛紛表態,要嚴格監督保障“兩直”財政資金落地。南都記者梳理髮現,各地監管的手段主要有建立動態監管平臺、確保臺賬清晰、全鏈條監控、資金使用留痕、加大信息公開力度等。(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