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舉行會談

2020-09-12 07: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9月11日電(記者 張驍 白雪騏)當地時間9月1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舉行會談。

王毅祝賀俄方作為主席國成功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及中俄印外長會晤,對外發出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法權威、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明確信號。

王毅表示,今年以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經受住疫情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兩國經濟社會生活正在有序恢復,兩國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雙方在國際舞臺上堅定相互支持,維護兩國正當合法權益,有力回擊美國一些極端勢力對中俄的攻擊抹黑。今年正值二戰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5週年,兩國攜手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維護聯合國核心地位,堅持國際公平正義,為動蕩不定的國際形勢注入更多穩定力量。

王毅説,中方願同俄方一道,為下階段兩國高層交往做好全面準備,規劃好各領域合作。雙方要繼續緊密協作,再接再厲加強疫情聯防聯控,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探討加強合作的新辦法,建立兩國人員貨物跨境流動便利化安排。

王毅強調,網絡與信息安全是中俄以及國際合作的重要領域。當前個別國家憑藉自身科技實力,肆無忌憚監控他國,竊取別國信息。中方日前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目的就是響應各方在數據安全領域的普遍關切和主要疑慮,同各方共同推進數字安全國際規則的制定。

拉伕羅夫表示,昨天我們成功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及俄中印三國外長會晤,達成一系列互利共贏的共識,富有成效。今年以來雖然疫情肆虐,但俄中雙邊關係與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兩國人員保持同志般的交流,在國際舞臺上保持密切戰略協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共同堅定捍衛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的核心地位。俄方願同中方密切溝通,推進年內重要雙、多邊議程,深化各領域合作,為雙邊關係不斷注入新動力。

拉伕羅夫表示,當前美國採取破壞性行動,在亞太地區推行充滿冷戰思維的“印太戰略”,在地區國家間挑撥離間,造成分裂甚至對抗。俄方願同中方深化戰略協作,重視東盟在地區合作的中心地位,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

拉伕羅夫表示,俄方積極評價中方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在個別國家不斷將信息通訊技術和網絡安全政治化、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對他國進行打壓背景下,中方提出的倡議有利於推進數據安全領域國際準則的制定,也有利於拓展俄中在國際信息安全領域的合作。

雙方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兩國還共同發佈了中俄外交部長聯合聲明,就當今世界面臨的各項挑戰明確了中俄雙方的共同立場。

會談後,兩國外長共同會見了記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