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重點建設好群眾身邊的健身場地

2020-09-25 08: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現代醫療發展到今天,人們的觀念一直在變化。現在健身被視為醫護的一部分,甚至被稱為‘良藥’。有數據顯示,在運動健身中多投入1元錢,就可以在醫療中減少7至8元支出。”李克強總理在9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新冠疫情的發生更讓我們認識到,健身不僅可以滿足個人身體健康的需求,也是應對公共衛生挑戰的重要保障之一。”

當天會議確定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的措施,促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李克強指出,順應群眾需求,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既能增強人民體質,也有利於撬動健康産業發展和消費擴大。

健身不便捷是人民群眾反映的一個突出問題

李克強指出,中國城鎮化仍處在快速發展階段。隨著城市常住人口數量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生活質量的要求也日益增高。這其中就包括體育健身和體育消費等。

一份體育消費大數據報告顯示,我國體育消費市場潛力巨大。今年1-5月,體育零售銷售同比增長152%,健身器械、跑步機等居家運動器械增幅明顯,分別同比增長280.6%、179%。

“疫情期間,許多人宅在家裏,可能覺得不健身就等於消耗健康,所以體育消費出現了快速增長。”總理説,“不過我們也要清醒看到,我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與發達國家仍有不小差距。隨著人們健身需求的不斷提高,近年來我國體育場地短缺等問題越來越凸顯。”

“健身不便捷已經成為人民群眾反映的一個突出問題。即便在一些大城市,經常也能看到有人在馬路邊跑步。有些人可能是出於習慣,但也有些人可能是沒有其他選擇。因為身邊沒有方便可達的健身場所。”總理説。

李克強要求,要重點建設好群眾身邊的健身設施,不斷適應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健身需求。

當天會議決定,各地要制定公佈可用於建設健身設施的用地、建築目錄,盤活空閒地、邊角地等資源,規劃建設貼近社區、方便可達、面向公眾開放的多功能運動場、體育公園、健身步道、球場等。簡化健身設施建設審批,新建居住小區要按規定配建健身設施,並與住宅同步規劃、建設和交付;既有小區要結合老舊小區改造,統籌建設健身設施。

要加強政策協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

李克強指出,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要從實際出發,扎紮實實穩步推進。

“我到地方考察調研時發現,有些改造後的社區在樓邊上挂一個籃球框,就形成一片健身場地。”總理説,“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並不是一下子就追求‘大而全’,而是要靈活多樣,滿足不同人群的多樣化健身需求。”

李克強強調,要加強政策協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通過調動各方積極性,把群眾可及又方便的健身場地建設好、利用好。

當天會議決定,各地可在符合相關規劃前提下,以租賃方式向社會力量供地,健身設施建成開放達到約定條件和年限後可協議出讓。充分挖潛利用城市公共體育健身設施,推動進一步向社會開放。培育社會體育指導專業人才。推進“互聯網+健身”,豐富線上線下結合的全民體育活動,支持線上運動平臺發展,帶動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居家健身和網絡賽事活動,拉動相關消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