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保住就業就可以穩住經濟基本盤

2020-10-10 11: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就業是‘六穩’的首要工作,也是‘六保’的首要任務,各有關方面一定要高度重視,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李克強總理在10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李克強指出,保住就業就可以穩住經濟基本盤。今年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堅持就業優先,狠抓穩就業舉措落實。

“今年前8個月城鎮新增就業累計781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從2月份的高點逐步回落。”總理説,“但與此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就業形勢仍然相對嚴峻,保就業仍面臨很大壓力。”

李克強要求,要在確保完成全年就業目標任務的同時,重點加大對有困難的市場主體和困難群體的幫扶力度。

“就業終歸要靠企業、靠市場主體。今年為應對疫情衝擊,我們多措並舉,著力保市場主體、穩就業崗位,城鎮調查失業率逐月回落。”總理説,“下一步,要更加重視拓展就業崗位,力爭在經濟恢復性增長過程中,實現就業崗位的不斷增加。”

李克強要求,要繼續保市場主體、穩就業崗位。抓好助企紓困和就業創業扶持政策落實,完善減負、穩崗、擴就業措施,對受衝擊大、生産經營恢復慢的中小微企業、困難行業加大幫扶。

“就業是創造財富的源泉,相關的財稅金融支持政策、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等力度都不能減。”總理説,“不光要努力讓市場主體生存下來,還要想方設法為它們發展營造好的環境,從而更好地穩崗位、擴就業。”

李克強重點強調,要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推進行動和技能培訓,提升就業能力,拓展市場化就業渠道,做好對未就業畢業生“不斷線”服務。加大對農民工就業服務和創業支持,擴大以工代賑建設領域和實施範圍。強化困難人員就業援助。統籌做好受災群眾、退捕漁民、殘疾人等就業工作。

他説:“要不斷拓展市場化就業渠道,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

當天會議還決定,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壓實各方責任,鼓勵發展靈活就業,多措並舉增加崗位。

“發展靈活就業不僅是當前擴大就業的重要舉措。隨著消費對我國經濟的拉動作用不斷增強,發展靈活就業也有利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需求。”李克強説。

總理明確要求,有關部門要因時因勢,適應形勢發展變化,進一步解除束縛、創新監管,為靈活就業營造更好的發展空間,更大釋放就業潛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