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節將至,不能讓每一個農民工“憂薪”

2020-12-31 22:16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彙報,要求強化措施落實,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報酬。

又到歲末,春運即將啟動,在外務工一年的農民工又將陸續啟程返鄉,希望他們的行囊充實而篤定,希望他們的心情不再複雜而沉重。讓每一個農民工都拿著足額工資返鄉,是各級政府的責任,也是農民工辛勞一年應得的回報。

近年來,經過自上而下的強力治理,農民工欠薪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特別是隨著《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施行,進一步落實了主體責任,規範了工資支付行為,明確了工資清償責任,細化了重點領域治理措施,強化了監管手段。農民工工資保障問題正在進入法治軌道,前景光明。

也要看到,儘管制度的籠子越織越密,儘管高壓態勢持續保持,但仍不乏僥倖與無動於衷者,而愈來愈複雜的總包分包關係、債權債務糾紛,以及勞務用工形式,也使得精準追討變得日益困難,農民工欠薪問題仍未能得到徹底解決。

此外,各級政府及國企為主體項目資金經常出現的運行阻滯問題,也使得農民工欠薪問題更加複雜。一些地方政府還習慣於讓企業帶資開工,一旦政府後續資金跟不上,必然會影響到農民工工資發放,而很多時候,企業也會把農民工工資作為索要項目資金的籌碼,這也使得農民工工資往往會被率先波及。

中央一直高度重視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不斷織密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之網。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視察時曾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離不開農民工的辛勤勞動和奉獻,全社會都要關心關愛農民工,要堅決杜絕拖欠、剋扣農民工工資現象,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各項制度密集出臺。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2017年9月,人社部出臺《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2020年1月,《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公佈。這些年,幾乎每年都會啟動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

前不久,最高法、人社部、銀保監會等三部門專門發佈關於做好防止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資金和工資保證金被查封、凍結或者劃撥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維護好農民工工資報酬權益,確保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資金和工資保證金專項用於為該工程項目提供勞動的農民工工資支付。

可以説,在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上,有關各方共識已成,當下迫切需要進一步打通政策、法規下行的堵點。此次國常會也明確了幾方面要求,比如各地要真正落實屬地責任,加大欠薪糾紛和隱患排查力度;再如要督促各類項目欠薪春節前動態清零,政府和國企項目務必率先清零;扎牢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籠子,對欠薪問題突出的要公開曝光,嚴厲打擊惡意欠薪違法行為等等。

這些制度舉措針對性極強,以政府欠薪而言,就點中了很多地方欠薪的“死穴”。不客氣地説,時至今日,仍有一些地方政府一邊治理農民工欠薪,一邊卻被農民工追討欠薪。這顯然是有問題的,政府都不能做清欠的典範,又如何行使監管權力?再如公開曝光問題,很多單位對正常催討漠然置之,非採取公開曝光並約談等硬性措施不成。

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有2.9億多農民工,佔人口約兩成,佔就業人口比例更高。農民工就業穩不穩,直接關係到就業的大盤子,也必然會對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等産生重要影響。

“農民工沒日沒夜、加班加點,掙的都是辛苦錢。拖欠甚至惡意拖欠他們的工資是昧良心行為,必須堅決根治。”早在2019年12月23日,李克強總理在成都一處工地視察時説的這番話,至今仍讓人動容。是的,年關將至,總不能讓農民工空手回家吧?(特約評論員 斯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