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趙克志: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 大力推進新時代法治公安建設

2021-01-01 21:43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 大力推進新時代法治公安建設
趙克志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在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內和國際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緊緊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總目標,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大力推進新時代法治公安建設,著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為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一、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確保法治公安建設的正確方向

黨的領導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證,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之魂。公安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工具,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著力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切實把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把黨的絕對領導貫穿到法治公安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是推進法治公安建設必須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則。要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各項公安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要準確把握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高度統一的內在關係,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嚴格落實黨委重大事項決策議事制度,嚴格服從和遵守憲法法律規定,切實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政治、思想、組織等各方面,落實到決策、執行、監督等各環節。要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王立軍等人踐踏法治、破壞法治的流毒影響,堅決杜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

推動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制度化、法治化。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必須用好制度利器,強化法治的剛性約束力。憲法明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首先就是要毫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黨的領導地位,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要嚴格執行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黨內法規,健全完善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制度和政治巡視巡察制度,健全完善對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情況的督促檢查、問效問責機制,全面落實各級公安機關主要領導“進同級政府班子”和異地交流任職制度,切實把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制度化。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實踐中,“中國之治”彰顯了獨特優勢,與“西方之亂”形成了鮮明對比。事實證明,我國政治制度和法治體系是適合我國國情和實際的。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充分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著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譜寫“中國之治”新篇章。

二、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人民公安來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群眾是我們的立警之本、力量之源,必須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竭誠服務人民,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善於運用法治方式開展鬥爭,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是公安機關的首要任務,必須始終把防範政治安全風險、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置於首位,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充分發揮“刀把子”的作用,依法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堅決捍衛中國共産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捍衛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捍衛我國憲法的權威和尊嚴。要深入貫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深入開展反分裂鬥爭,依法打擊各種分裂破壞活動,堅決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要深入貫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深入開展反恐怖鬥爭,始終保持對暴力恐怖活動的嚴打高壓態勢,不斷鞏固我國反恐怖鬥爭良好態勢。

堅決打好風險化解攻堅戰,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治理的最好辦法,就是將矛盾消解于未然,將風險化解于無形。要在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緊緊圍繞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全力做好矛盾排查調處和風險化解工作。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抓早抓小抓苗頭,加強和改進公安機關基層社會治理,推動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落實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措施,切實把各類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解決在當地、解決在萌芽狀態和初始階段。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強公共安全風險管理,深化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嚴防發生群死群傷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治安災害事故。

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堅持依法嚴打方針,是我們在長期鬥爭實踐中行之有效的一個基本刑事司法政策。要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治安問題,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深入開展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涉槍涉爆、非法集資和長江流域非法捕撈以及“黃賭毒”“食藥環”“盜搶騙”等危害民生的違法犯罪活動,健全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確保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要針對當前違法犯罪活動網絡化、智慧化和跨國跨境跨區域的特點,加快構建全警網上作戰、合成作戰新機制,不斷深化國際執法安全務實合作,著力提升打擊犯罪整體效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努力提供優質高效公共管理服務,積極回應人民關切。要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圍繞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等國家重大戰略,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戶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領域持續發力,不斷完善行政法規體系,研究推出更多更好的新政策新舉措,有力有效服務加快構建形成新發展格局。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高質量公共服務的新期盼,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方便群眾生産生活,總結推廣“網上辦”“掌上辦”“刷臉辦”等經驗做法,深入推進公安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民化,持續加強“互聯網+公安行政管理服務”,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三、全面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的靈魂和生命。公安機關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是執法工作、所有的活動都是執法活動,必須堅守社會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追求,堅持不懈地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切實把嚴格規範公正文明的執法要求落到實處,不斷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健全完善執法制度體系。完善的執法制度,是規範執法活動的基本前提。要著眼于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的法律制度,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認真總結固化執法實踐經驗,加快推動修訂出臺人民警察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重要領域的法律法規,推動警務輔助人員地方立法,著力填補空白點、補強薄弱點。要針對容易産生執法問題的關鍵崗位、關鍵環節,進一步健全完善執法標準、執法細則和實戰指引,努力使各個執法崗位、各個執法環節都有規可依、有章可循。

不斷改進執法方式方法。當前,人民群眾對公安執法的要求和期待越來越高,必須更加注重改進執法方式方法,努力實現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要弘揚法治精神、嚴守法律底線,積極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強化證據意識、訴訟意識、程序意識,嚴格執法、不枉不縱,堅決維護法律的權威和尊嚴。要準確把握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社會心態和群眾情緒,在嚴格依法履行職責的同時,注重理性執法、人性化執法,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要堅持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少捕慎訴”司法政策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最大限度減少執法司法行為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的影響。

著力整治執法突出問題。經過不懈努力,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取得了很大進步,執法犯法、粗暴執法等現象明顯減少,但執法不嚴格不規範的問題仍時有發生。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緊盯住執法不作為、慢作為和過度執法、趨利執法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下大力氣開展集中整治,努力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要健全執法突出問題檢查整改常態機制,完善個案監督和執法巡查制度,及時發現和整改執法突出問題。要嚴格落實執法責任制,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對有故意或重大過失的執法辦案人員,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造成重大冤假錯案的,要倒查追究責任、依法嚴肅處理。

四、持續深化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確保權力在法治軌道上正確運行

監督是權力正確行使的根本保證,不受監督的權力極易導致權力濫用、滋生腐敗。必須緊緊抓住執法權力制約監督這一關鍵環節,深化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完善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加快構建系統嚴密、運行高效的執法監督管理體系,切實解決好執法司法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不斷提升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

嚴守法定權責邊界,確保執法權力在法定權限內依法運行。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是最基本的執法準則。要健全完善執法權責清單制度,依法準確界定公安機關執法辦案職責權限,建立健全執法部門和執法崗位執法責任制,著力解決權責不一、責任不明等問題。要健全落實依法決策機制,切實強化依法決策意識,嚴格遵循法定權限和程序作出決策,充分發揮重大執法決策合法性審查和風險評估機製作用,保證決策的科學性、有效性。

創新監督管理手段,確保對執法活動實現系統管理。很多執法問題的發生,都與執法管理不嚴密有直接關係,必須從制度機制上加強對執法辦案活動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環節管理。要加強源頭防控,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完善接報案登記、受案立案審查程序和結果告知制度,著力解決報案不受、受案不立和違法受案立案等突出問題。要加快推進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全面推行執法辦案、監督管理、服務保障一體化執法運行模式,實現執法辦案安全、規範、高效。要健全法制審核制度,全面落實辦理刑事案件法制部門統一審核、統一齣口工作機制,健全與檢察機關對口銜接。要大力推行網上執法監管,嚴格實行執法全流程記錄機制,加強對執法辦案流程的智慧化監管,實現辦案規範留痕、監督即時精準,構建運行規範、責任清晰的執法質量控制機制。

增強內外執法監督合力,確保執法活動公開公正。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必須充分用好內外部監督制約資源手段,使執法活動在公開透明的環境下公正開展。要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和具體操作程序,堅決築牢防止干預執法活動的“防火墻”。要全面加強執法監督考評,健全以執法考評為主要內容的績效考核體系,完善執法辦案評價指標體系和考評機制,深化考評結果應用。要依法接受檢察機關法律監督,推動建立與檢察、審判、司法行政機關聯合檢查會商機制,研究解決執法司法共性問題。要自覺接受社會監督,深化“陽光警務”機制改革,落實執法公開制度,豐富公開途徑,努力讓公平正義以看得見的形式實現。

五、大力開展能力素質建設,著力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公安隊伍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首先要把法治專門隊伍建設好。公安隊伍是黨領導下的紀律部隊,擔負著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雙重職能,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新時代黨的建警治警方針,聚焦忠誠乾淨擔當,突出德才兼備要求,大力推進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著力錘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充分發揮好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的生力軍作用。

強化教育培訓,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各級公安機關理論學習和教育培訓的必修課,納入公安院校法治理論教學體系,切實做到學深悟透、入腦入心,夯實築牢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思想根基。要緊密結合全警實戰大練兵,緊密結合執法實踐中遇到的突出問題和典型案例,加強法治教育培訓,不斷提高全警法治素養和執法能力水平。

深化教育整頓,著力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氛圍。要認真借鑒政法隊伍開展教育整頓試點工作的經驗,深化推進全國公安機關“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緊盯執法司法腐敗問題,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查貪贓枉法、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人,堅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黑惡勢力的“保護傘”,著力純潔公安隊伍。要把深化教育整頓與紮實抓好中央巡視整改緊密結合起來,針對隊伍管理中存在的頑瘴痼疾和暴露出來的突出問題,深入組織開展專項治理,不斷健全完善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制度體系,堅決打好鐵腕治警、正風肅紀攻堅戰,努力使公安隊伍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

突出“關鍵少數”,不斷提升領導幹部法治素養。要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示範表率作用,組織各級公安領導幹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領導幹部的自覺行為和必備素質,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打擊犯罪、維護穩定、化解矛盾、應對風險的能力和水平。各級公安機關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進一步強化法治觀念,堅持嚴格依法辦事,勇於擔當作為,忠實履職盡責,切實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履行好新時代使命任務,充分展示黨領導下社會主義國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努力以維護安全穩定的新業績、黨和人民滿意的新形象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