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岡薩雷斯通電話

2021-04-15 23: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4月1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岡薩雷斯通電話。

王毅表示,西班牙是歐洲大國,也是中國在歐洲的重要合作夥伴。去年,兩國開展了富有成效的抗疫合作,經貿往來逆勢增長。中方願同西方加強協調,著眼後疫情時期,密切經貿、能源等領域合作,加強旅遊和人文交流,推動中西關係進一步深入發展。希西方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競爭機會和開放營商環境。中西都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雙方要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衛生組織框架內的協調合作,密切在氣變、可持續發展等問題上的溝通配合,共同推進世貿組織改革,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積極貢獻。奧運是中西傳統合作領域,感謝西方積極支持北京冬奧會。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共同將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盛會。

王毅強調,中國和歐洲是夥伴、不是對手,中國的發展對歐洲是機遇、不是威脅。涉疆、涉港問題都屬於中國內部事務,中方強烈敦促歐方謹慎行事,不要再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因為這樣做只會損害中歐互信,不符合歐盟整體利益,也不符合各成員國的利益。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理應共同努力維護好中歐合作的政治基礎,使中歐關係在後疫情時期實現更大發展。

岡薩雷斯表示,西中關係十分穩固,西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希在後疫情時期進一步加強兩國經貿、投資合作和人文交往,共同維護國際經貿規則。歡迎中方企業參加西移動通信大會,西方對於所有外國企業一視同仁,不會設置歧視性標準。西方將積極參與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願同中方加強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合作。西方不贊成搞“麥克風外交”,願同中方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建設性交換意見,推動歐中之間加強對話,促進歐中關係進一步發展。西方認為冬奧會是運動員們相聚的機會,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成為一屆安全、精彩的盛會。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