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勇在河南檢查指導防汛救災和受災群眾安置等工作

2021-08-03 20: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王勇在河南檢查指導防汛救災和受災群眾安置等工作時強調
全力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幫扶
加快恢復災區生産生活秩序

新華社鄭州8月3日電 受黨中央、國務院委派,國務委員、國家防總總指揮王勇近日在河南檢查指導防汛救災和受災群眾安置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紮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幫扶,加大救災救助和搶修重建力度,抓緊恢復災區生産生活秩序。

8月1日至3日,王勇在河南鄭州、新鄉、鶴壁來到受災嚴重的隧道、地鐵和居民小區查看排澇清淤搶修進展,在金水河、賈魯河、衛河和常莊水庫詳細檢查堤壩除險修復情況,深入滎陽、鞏義、衛輝、浚縣等地受災村鎮社區、集中安置點、蓄滯洪區仔細了解群眾轉移安置和恢復重建工作,看望一線搶險救援隊伍和幹部群眾。他指出,要切實增強災害風險意識,立足防大汛大澇、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進一步細化實化應急預案和措施,紮實做好防禦極端災害天氣的充分準備,堅決避免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真正把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期間王勇主持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部署要求,聽取河南和有關部門防汛救災情況彙報。他強調,要全力做好受災群眾安置救助和疫情防控,細緻做好因災遇難、失蹤和受傷人員善後撫恤,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和“大災過後有大疫”。抓緊搶修受損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加快已運用蓄滯洪區泄洪排澇,為農業生産和復工復産創造條件。利用降雨間歇期全面開展出險水庫、河道堤防、道路建築等隱患排查和除險加固,嚴防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災害和安全生産事故,早預警、早處置,遇到險情果斷組織人員轉移避險。全面準確核實人員傷亡等受災情況,規範嚴謹發佈相關信息,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認真總結吸取教訓,加快補齊防汛工作短板,提升洪澇災害防禦能力。國家防總和各有關部門要主動對接災區需求,在技術、資金、項目規劃、恢復重建等方面給予全力指導支持幫助。

王勇強調,國務院已成立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組,要按照要求認真全面開展調查評估,對存在失職瀆職的行為依法依規予以問責追責,警示和推動各地進一步加強防汛防災各項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