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視頻會晤

2021-12-10 1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2月10日電 12月1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浙江安吉同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舉行視頻會晤。

王毅説,今天是個好日子。剛才中尼兩國政府代表正式簽署關於恢復兩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我願同外長先生共同確認聯合公報中的所有內容,共同見證中尼關係翻開嶄新一頁,走上新的康莊大道。尼方從國家長遠發展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作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斷交”、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高度讚賞。

蒙卡達向習近平主席轉達奧爾特加總統的誠摯問候,表示尼方由衷欽佩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開展艱苦卓絕鬥爭,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向偉大的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和兄弟的擁抱。蒙卡達説,今天是歷史性、革命性、開創性的一天,影響重大深遠。尼方對尼中源遠流長的友誼倍感自豪,對尼中復交倍感榮幸,對尼中關係開啟新階段倍感欣喜。

蒙卡達強調,尼加拉瓜政府重申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尼加拉瓜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王毅説,中尼兩國人民彼此素懷友好感情。兩國政府在重大國際和多邊事務中有著相同或相似立場。雙方這次抓住歷史機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正式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可謂水到渠成,理所當然。這既順應了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也完全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中方高度讚賞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為促進中尼復交發揮的重要作用。中尼復交吹響了兩國並肩前行、共謀發展的集結號。雙方應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增進相互了解認知,穩步有序推進務實合作,帶動中尼關係平穩起步、行穩致遠,推進不同國情、不同規模的發展中國家間的互利合作。

王毅説,中尼兩國今天在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基礎上實現了高水平復交,中方願同尼方一道,開闢兩國關係高水平發展的新前景。王毅就發展中尼關係提出四方面建議。

一是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這是中尼復交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兩國關係順利發展的政治基礎。二是加緊規劃合作。開展各領域交流,踐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理念。三是夯實民意基礎。中尼復交正大光明,是民心所向,要進一步繼承弘揚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四是堅定相互支持。要堅定支持彼此維護本國正當權益,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和國際公平正義。要共同倡導踐行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共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蒙卡達表示,我完全贊同外長先生對發展尼中關係的看法建議。尼方願傳承兩國革命友誼,本著“只爭朝夕”精神,加快同中方開展經貿投資、科技、人文、媒體等各領域全方位合作,促進相互了解,增進人民福祉。尼方積極支持並願儘快同中方商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蒙卡達説,尼方支持中方維護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高度讚賞中方為維護世界和平、正義、平等,促進發展合作所作的重要貢獻,高度認同中方提出的一系列國際倡議。尼方願同中方一道,共同捍衛人類正義事業,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作出貢獻。

王毅表示,歡迎尼方積極參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儘快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願同尼方及拉美國家一道共同建設新時代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中拉關係,推動構建攜手共進的中拉命運共同體。

會晤前,王毅視頻會見了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