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團結在聯合國旗幟下,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1-12-15 07:54 來源: 學習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團結在聯合國旗幟下,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王毅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100年來,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鬥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今年也是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50年來,我們堅持胸懷天下,為實現聯合國理想不懈努力,以促進聯合國發展壯大和人類發展進步的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對中國、對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值此關鍵歷史節點,習近平主席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紀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50年來中國深化同聯合國合作、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完善的光輝成就,明確提出了同世界各國一道弘揚共同價值、堅持互利共贏、合作應對挑戰、踐行真正多邊主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把握時代脈搏、提供中國方案、展現大國擔當,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增強了各方在動蕩變革世界中堅持多邊主義、團結迎接挑戰的信心和希望,指明了我們堅守聯合國創立初衷、開創人類共同美好未來的前進方向。

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具有里程碑意義

習近平主席指出,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個大事件,也是聯合國的一個大事件。這一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深刻影響中國和世界發展。

這是新中國外交的里程碑,標誌著中國人民堂堂正正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不僅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付出巨大民族犧牲,而且為創建聯合國發揮了重要作用,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舊金山制憲會議發起國、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簽字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個別大國出於冷戰需要,把新中國非法阻擋在聯合國之外22年,造成了巨大的歷史不公。不管個別大國如何反對,新中國仍然衝破重重阻力,恢復在聯合國一切合法權利,有效維護了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有力鞏固了國際社會只承認一個中國的格局,打開對外工作新局面。自此,中國開始積極主動參與聯合國事業並作出重要貢獻,外部環境極大改善,國際地位不斷攀升,迎來了第二次建交高潮,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這是聯合國發展的里程碑,標誌著聯合國真正成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國際組織。二戰結束以來,一大批亞非拉國家紛紛獲得民族獨立解放,聯合國會員國從51個增至今天的193個。作為代表世界進步力量、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最大發展中國家,新中國重新走上聯合國舞臺,增強了聯合國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強化了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開啟了與聯合國合作的新篇章。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吳丹指出,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絕不會成為真正的聯合國。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在此之後,聯合國在規模和內容上才成為一個具有普遍性的組織。中國成為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的中堅力量。

這是國際公道正義的里程碑,標誌著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力量得到空前壯大。新中國成立之初,就在國際上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在日內瓦會議上斡旋朝鮮問題和印度支那問題,旗幟鮮明地支持亞非拉國家民族獨立解放運動,克服自身困難援助兄弟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建設,從而迅速樹立了主持國際公道正義的積極形象,鼓舞壯大了世界上反霸反殖反強權的正義力量。從1950年蘇聯提出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的安理會決議草案,到1971年發展中國家把我們抬進聯合國,這是中國作為主要和平發展力量得道多助的結果、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和主持正義的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這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世界各國人民的勝利。時任坦桑尼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薩利姆表示,這是向全世界宣告,第三世界國家、中小國家,可以在聯合國講壇上揚眉吐氣地表達自己意見了。新中國重返聯合國舞臺所掀起的巨大熱潮,也向世人表明,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公道正義是人心所向。

50年來新中國為聯合國事業和多邊主義作出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主席指出,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的50年,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50年。這50年,中國人民始終發揚自強不息精神,在風雲變幻中把握中國前進方向,書寫了中國以及人類發展的壯闊史詩;始終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多邊主義,中國同聯合國合作日益深化,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堅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50年來,新中國秉承中華民族文明血脈的和平基因,摒棄傳統大國侵略擴張的老路,作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抉擇。我們從未挑起任何一場戰爭,從未侵佔別國一寸土地。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爭端,已同14個鄰國中的12個以和平方式徹底解決陸地邊界問題。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為代價謀求自身絕對安全。積極參與國際軍控和防擴散進程,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同各國攜手應對恐怖主義、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挑戰。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在國際事務中主持公道正義,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自身實踐不斷豐富和平發展道路的內涵,壯大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力量。

堅定不移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50年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本身就是對人類發展的重大貢獻。我們率先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減貧指標,減貧人口占全球70%以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常年保持30%以上,連續15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們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積極參與並推動經濟全球化。先後加入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幾乎所有的重要國際和區域經濟組織,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是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我們積極開展南南合作,支持發展中國家實現自主和可持續發展。從“一帶一路”倡議到全球發展倡議,中國致力於各國共同發展,打造國際合作平臺,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以自身新發展不斷為世界帶來新機遇。

堅定不移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50年來,中國以實際行動維護聯合國憲章精神和聯合國權威,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迄今已加入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和600多項國際公約及修正案。積極發揮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作用,已經成為聯合國會費和維和經費的第二大攤款國,先後派出5萬餘人次維和人員支持聯合國和平行動。始終遵循《世界人權宣言》精神,堅持把人權普遍性同中國實際結合起來,為中國人權進步和國際人權事業作出突出貢獻。宣佈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出資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為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作出不懈努力。堅持推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眾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物資援助、醫療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力爭年底前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和改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弘揚聯合國憲章精神,以外交理念創新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完善

當今世界,世紀疫情加速百年變局演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威脅上升,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擴大,人類社會處在何去何從的歷史當口。習近平主席多次在聯合國平臺發表重要講話,與時俱進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主張,為因應世界變局擘畫藍圖,為破解時代難題貢獻智慧,為加強全球治理指明方向。

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對人為分裂世界。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倡導人類和衷共濟、和合共生,倡導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反對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反對恃強淩弱的強權霸道,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把世界分裂為對立的政治軍事集團、經濟科技體系、貿易金融規則,在世界上高高舉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反對搞意識形態劃線。從全人類共同福祉出發,堅持和平與發展是共同事業,公平正義是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共同追求。主張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而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堅持各國都有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把少數國家的價值觀作為“普世價值”強加於人,反對以民主、人權為幌子干涉別國內政,阻撓別國發展。

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針對第三方搞“小圈子”。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毫不動搖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強調世界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呼籲聯合國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反對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反對合則用、不合則棄,打著所謂“規則”旗號破壞國際秩序。

推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反對唯我獨尊、霸淩霸道。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主張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反對恃強淩弱、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説了算,反對把一個國家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

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縮小發展鴻溝。呼籲各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減貧、衛生、氣候變化、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創造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的發展局面,破解發展中國家發展困境,著力解決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團結在聯合國旗幟下,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莊嚴宣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明確指出,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正以自身的新發展給世界帶來新機遇,也必將以更加積極有為的新擔當為聯合國事業注入新動力。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積極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與國際社會一道,團結在聯合國旗幟下,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有利外部環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不懈努力。

一是充分發揮元首外交的戰略引領作用,為解決全球問題提供新方案。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宣佈的一系列多邊合作重大舉措,加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力度,以實際行動填補“免疫鴻溝”。加強國際聯防聯控合作,支持關鍵醫療物資在全球範圍內公平分配和貿易暢通。維護多邊共識,聚焦務實行動,加速綠色轉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推進全球發展倡議實施和落實,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

二是持續放大理念創新的積極效應,為加強全球治理拓展新思路。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積極闡釋宣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地球生命共同體、全球發展共同體等新理念新倡議,推動國際社會同我國在氣候、生態、發展等具體領域利益共享、責任共擔、挑戰共迎,匯聚起共建美好世界的強大合力。圍繞《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凝聚更多共識,把深海、極地、外空、互聯網等領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

三是堅定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新格局。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髮展中國家的正當權利和發展空間,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客觀反映國際政治現實、體現多極化發展進程。堅持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

四是大力倡導交流互鑒的人文精神,為人類文明進步注入新活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平共處、和諧共生,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倡導不同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相互包容,在交流互鑒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前進。在聯合國等多邊場合更加廣泛宣介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通過多種途徑推動我國同各國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