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通電話

2021-12-17 16: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12月1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通電話,雙方重點就伊朗核問題交換了意見。

阿卜杜拉希揚通報了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在維也納重啟的最新進展,高度讚賞中方為推進談判發揮的建設性作用。阿表示,伊方本著誠意和善意參加談判,已採取一系列積極舉措,將繼續以靈活和務實精神參與下一步談判,同各方保持對話合作,但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接受威脅和霸淩行徑。伊方相信如美歐也能採取同樣積極態度,恢復履約談判能夠繼續進行下去並最終達成協定。伊朗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共同努力,促進雙邊各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

阿卜杜拉希揚説,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嚴重損害《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挑動軍事對抗。如東亞和中東地區國家效倣並出現核擴散,美英澳應為此負責。

王毅表示,伊核局勢處在關鍵十字路口。中方歡迎各方在維也納重啟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讚賞伊方同意在以往談判基礎上向前推進,歡迎伊方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就核設施監控達成共識,期待伊方繼續以嚴肅認真態度推進恢復履約談判。中方將堅定不移維護伊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進程,推動談判儘早取得成效。中方支持伊方的正當合理主張,反對動輒施壓的錯誤做法。中方也支持伊朗繼續與地區國家增進了解與互信,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中伊是全面戰略夥伴。不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將堅定發展同伊友好關係。

王毅説,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嚴重衝擊《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體制,勢必造成核擴散風險,挑動軍備競賽,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願同各國一道,反對在核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共同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