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馬爾代夫總統薩利赫會見王毅

2022-01-09 12: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馬累1月9日電(記者 唐璐)1月8日,馬爾代夫總統薩利赫在馬累會見應邀訪馬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薩利赫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薩利赫表示,去年我同習近平主席通話,就鞏固馬中關係、拓展務實合作達成重要共識。感謝中方為馬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為馬方推進疫苗全民接種提供大力支持,並在G20框架內減緩馬方債務。馬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馬中良好關係和牢固互信根植于雙方悠久的傳統友誼和對主權平等、相互尊重等原則的堅守。馬方對馬中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願以兩國建交50週年為契機,深化相互理解和互利合作,推動馬中關係實現更加強勁的發展。

王毅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王毅説,中馬友好交往歷史悠久,約600年前,中國航海家鄭和兩次到訪馬爾代夫,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早就將兩國人民聯絡在一起。今年是中馬建交50週年,兩國關係經歷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更加穩定成熟,也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50年交往的最寶貴經驗就是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團結互助,鞏固了兩國的互信,夯實了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讚賞馬方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核心利益,中方也始終支持馬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馬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馬方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方願拓展同馬方各領域互利合作,支持馬方推進多元發展戰略,希望中馬自貿協定儘快審批生效,助力馬經濟轉型升級。

王毅表示,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中方將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繼續同馬方團結抗疫,直至徹底戰勝疫情。中方願根據馬方需要,繼續為馬方提供更多抗疫物資和疫苗支持。

雙方就加強國際事務溝通協調交換意見。王毅表示,中方願繼續同馬方一道,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權威和憲章宗旨原則,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方歡迎馬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獨特建設性作用。薩利赫高度讚賞中國的全球影響和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加強團結協作。

同日,王毅還同馬爾代夫外長沙希德舉行會談。雙方共同見證簽署了雙邊合作文件並出席中馬建交50週年官方標識啟動儀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