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上海召開財稅工作會議提出2006年工作五方面要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2日   來源:文匯報

    在2月21日召開的上海市財稅工作會議上,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指出,“十一五”期間上海市財稅工作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加快構建公共財政體系為目標,著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進一步加大對實施科教興市主戰略、解決民生問題、發展社會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新郊區等的支持力度,確保財政收入持續穩定增長,確保“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馮國勤主持會議。

    “十五”期間是上海財政收入增量最大、支出結構調整力度最大、財稅體制改革力度最大、財政狀況改觀最大的五年。統計顯示,五年內本市地域內全口徑財政收入累計完成14714億元,其中上繳中央財政近1萬億元,比“九五”期間高出5700億元,上海對全國的財政貢獻度進一步提高。地方財政收入完成4800億元,是“九五”的2.4倍。財政收入的持續健康增長有力地增強了全市綜合經濟實力。在支出結構上,各級財政部門進一步突出了財政的公共性,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同時,上海市還按照“稅收屬地徵管、地方稅收分享”的目標模式,全面啟動了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

    韓正充分肯定了過去五年全市財稅工作所取得的顯著成績,強調要進一步強化財稅職能作用,為“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提供有力保障。他對做好開局之年的財稅工作提出了五個方面的要求:

    ——做大蛋糕,實現財政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各區縣政府、各級財稅部門要增強憂患意識,注重培育財源,以經濟可持續發展來保證財政收入可持續增長。

    ——按照統籌兼顧、量入為出、確保重點的方針,不斷調整和優化財政支出結構。要調整存量結構,優化增量投向,把更多的財力投向實施科教興市主戰略、解決民生問題、發展社會事業、支持各項改革、推進新郊區建設等方面。韓正強調區縣要在調整和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中發揮更大作用。

    ——開拓創新,進一步深化和完善財稅管理體制。今年一方面要繼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在全面實現目標模式的基礎上,逐步將改革重點轉向規範區縣以下財政體制;另一方面要全面深化預算支出管理改革。

    ——依法行政,加快建立公正透明、規範誠信的財稅秩序。要規範財政預算支出行為,規範稅收戶管流動,完善守信獲益和失信懲戒機制。

    ——狠抓落實,充分發揮財稅政策的引導、扶持和支撐作用。通過健全政策宣傳機制、完善政策執行機制、建立政策評估機制等,保證政策落實到位,發揮財稅政策的聚焦和放大效應。

    韓正強調,財稅部門是公權力大、公益性強、公眾關注度高的重要部門,必須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努力建設一支過得硬的財稅幹部隊伍。同時,各部門、各區縣、各單位要牢固樹立協同理財治稅的理念,形成合力,努力實現財稅運作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性互動。(記者 李翔)

 
 
 相關鏈結
· 上海市確定“十一五”開局之年的八項重點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