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中國駐朝鮮大使舉行平壤奧運火炬接力記者招待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4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8年3月11日,劉曉明大使在中國駐朝鮮大使館就平壤奧運火炬接力活動舉行記者招待會。《勞動新聞》、朝中社、《民主朝鮮》、《今日朝鮮》、《青年前衛》、《平壤時報》、《體育新聞》、《朝鮮畫報》等朝主要媒體,新華社、俄通塔斯社、美聯社電視臺、日本共同社等中外駐朝媒體記者,一些國家駐朝使節、文化參讚、新聞官等50人應邀出席。

    劉大使:再過十三天,象徵著和平、友誼、希望的奧林匹克聖火將再次在希臘點燃。隨後舉行的火炬接力活動將揭開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序幕。此次奧運火炬接力活動將以“和諧之旅”為主題,以“點燃激情、傳遞夢想”為口號,不僅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追求身心和諧、人際和諧、天人和諧的思想和當代中國走和平發展之路的理念,也表達了讓奧運聖火點燃人們喜迎奧運的激情,傳遞期盼和平、友誼的願望。北京奧運火炬接力將前往19個國家21個境外城市和中國境內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最終於8月8日到達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會場,點燃奧運會主火炬塔。此次火炬接力將歷時130天,傳遞總里程約13.7萬公里,火炬手總數為21880名,其中境內火炬手19400名,境外火炬手2480名。這將是奧運史上歷時最長、傳遞路線最長、傳遞範圍最廣、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將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譜寫輝煌的篇章。

    此次北京奧運會火炬境外傳遞路線還具有三大特色。一是以絲綢之路為主線,境外傳遞城市中有11個為古代絲綢之路途經城市,凸顯了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東西方交流對人類文明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體現了中國和世界其他各國自古以來結下的深厚友誼和中國與外界源遠流長的經濟文化交往。

    二是把奧運聖火帶到沒有舉辦過奧運會的國家,特別是與亞洲鄰國分享奧運歡樂。奧運會作為發源於歐洲的體育賽事,在亞洲只舉辦過兩次,此次火炬境外接力把亞洲作為重點,將途經14個亞洲城市。此外,火炬也將到達14個發展中國家,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亞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一員,願為更大範圍地傳播奧林匹克精神做出貢獻。

    三是奧運聖火將到達全世界五大洲,包括具有深厚奧林匹克傳統的國家,給全世界人民帶去美好的祝福,向全世界的朋友發出北京奧運會的邀請。

    4月28日零時40分,奧運聖火將抵達平壤,開始在境外傳遞的第18站。這將是奧運聖火首次來到朝鮮,也是朝鮮半島北南雙方首次同時參加奧運火炬傳遞,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通過平壤奧運聖火傳遞,不僅將在中朝兩個友好鄰邦之間傳遞奧運的激情,共享奧運盛事的喜悅,增進中朝傳統友誼,相信也將促進雙方在體育、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通過平壤奧運聖火傳遞,全世界人民也將親眼目睹平壤宏偉的建築、優美的風景、整潔的街道、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和人民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我們也希望象徵著和平、友誼、希望的奧林匹克聖火能給朝鮮半島帶來美好的祝願。

    4月28日,奧運火炬將在平壤穿城而過,途經主體思想塔、金日成廣場、東平壤大劇場、凱旋門、人民文化宮、千里馬銅像、金日成體育場等平壤標誌性建築,全長約20公里。火炬傳遞活動共有80名火炬手參加,其中朝方火炬手56名,他們具有廣泛的代表性,當中既有運動員、教練,也有公務員、工人和學生。中國大使館外交人員、在朝留學生和華僑的代表也將參加此次火炬接力。

    從去年7月起,中朝雙方就平壤火炬接力問題開始了磋商和接觸。為使奧運火炬平壤接力活動順利、安全、成功進行,朝鮮奧委會與中國奧組委進行了很好的合作,朝鮮有關部門為此花費了大量心血,做了精心、週到安排,目前準備工作進行得有條不紊。

    為協助朝方辦好平壤奧運火炬接力活動,中國駐朝鮮大使館近期將舉辦一系列活動。此次記者招待會為我們的活動拉開了序幕。接下來我們還將舉行平壤奧運火炬接力主旨演講招待會和奧運主題圖片展,並接受各個媒體的採訪和專訪。歡迎記者朋友們踴躍參加,積極報道,與我們一道宣傳奧運,傳播友誼。我也願借此機會對朝鮮奧委會、對外文委、平壤市等有關部門為辦好平壤奧運火炬接力工作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謝。中國大使館將與朝鮮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確保平壤火炬接力活動安全、順利、成功舉行。

    隨著奧運腳步的一天天臨近,北京這座千年古城也日益呈現出奧林匹克的濃厚氛圍,北京正張開雙臂,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歡迎各位屆時到北京觀看奧運賽事。我衷心祝願朝鮮運動員和其他各國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取得優秀成績,祝願平壤奧運火炬接力和北京奧運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現在我願回答各位的提問。

    問:外國駐朝使團人員能否作為火炬手參加平壤奧運火炬接力活動?

    劉大使:根據北京奧組委和朝奧委會達成的協議,平壤奧運火炬接力一共有80名火炬手,其中朝鮮火炬手56名;中國使館8名,華僑和中國留學生代表各1名;北京奧運會全球贊助商三星公司和聯想集團各6名;國際奧委會2名。現在除了國際奧委會的2名火炬手外,其他78名火炬手人選已經確定。外國使團人員恐怕沒有機會。如果你能有幸成為國際奧委會火炬手,我將向你表示祝賀。

    問:為什麼將平壤選為奧運火炬境外傳遞城市之一?

    劉大使:有很多原因,我想主要有四個。

    第一,朝鮮從未舉辦過奧運會,也未主辦過奧運火炬接力活動。在平壤舉行奧運火炬接力符合我們在更大範圍傳播奧運精神的指導原則。

    第二,朝鮮是中國的友好鄰邦,既是亞洲國家,又是發展中國家。平壤也是古絲綢之路沿線的城市,是中國到朝鮮半島之間的重要城市。這些都是本次奧運火炬境外傳遞要突出的亮點和特色。

    第三,朝鮮人民熱情支持中國舉辦奧運會。十天前,金正日總書記應我的邀請來中國大使館做客時,再次向我表示,他衷心祝願北京奧運會取得圓滿成功,並説北京舉辦奧運會,不僅是中國人民的驕傲,也是全體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光榮。

    第四,朝鮮積極參加奧林匹克運動,體育事業發展較好,足球、乒乓球、體操、柔道、馬拉松等項目在亞洲乃至世界都具有很高的水平,奧運聖火來到平壤也是應有之義。

    問:金正日總書記是否會出席北京奧運會?

    劉大使:正如剛才我所講的,金正日總書記非常關心北京奧運會,曾在多個場合祝願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行。至於金正日總書記是否會出席北京奧運會,現在回答你的問題為時尚早,請你保持耐心,繼續關注。

    問:聽説奧運火炬將從首爾傳遞到平壤,請問奧運火炬是否將穿越板門店傳遞到平壤?

    劉大使:北京奧運聖火將在境外途經19個國家21個城市。平壤的前一站是首爾,下一站是胡志明市。

    奧運聖火首次在朝鮮半島北南傳遞,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我們希望象徵著和平、友誼與希望的奧林匹克聖火能給朝鮮半島帶來美好的祝願。關於運載聖火的包機抵離平壤的路線仍在商議中。

    問:兩個問題,一是請問中朝雙方在此次平壤火炬接力中合作情況如何?二是劉大使您作為火炬手之一,現在是何心情?

    劉大使: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朝雙方合作得很好。朝鮮黨和政府對奧運火炬接力活動十分重視,朝鮮奧委會和平壤市政府也對火炬接力活動給予了大力支持,在接待北京奧組委考察團訪朝、與中方共同選定火炬傳遞路線、共同商議安保方案和儀式流程、協助北京奧組委選拔火炬手並協調火炬接力相關人員及物資入境問題等方面付出了辛勤的勞動。

    北京奧組委已3次派團訪朝,與朝方共同商議火炬接力的細節問題。就在本次記者招待會後幾小時,北京奧組委代表團將第4次抵達平壤。隨著火炬接力時間的臨近,雙方的接觸和合作會更加緊密。

    關於第二個問題,看來你是一個很勤奮的記者,消息很靈通,因為火炬手的名單尚未正式公開。你這個問題也使我毫無準備,我的感受一時難以用語言來準確表達。我記得國際奧委會對奧運聖火有一句最精闢的表述,這就是奧林匹克火炬和聖火是奧林匹克理想的最高象徵,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力量能像奧運火炬接力那樣將全世界人們連接在一起。能夠親身參加北京奧運火炬平壤接力,親密接觸奧運聖火,親身參與傳遞和平、平等、和諧、團結、參與和包容等人類美好的價值理念,可以説將成為我一生中最寶貴的經歷之一。作為奧運火炬手,我既感到使命的光榮,更感到使命的重要。我將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實現此次奧運火炬傳遞“和諧之旅”的主題和“點燃激情,傳遞夢想”的口號。

    問:兩個問題,一是關於北京奧運火炬接力平壤傳遞朝鮮火炬手的具體情況,如男女比例和年齡構成等;二是在平壤能否買到北京奧運會特許商品?

    劉大使:關於第一個問題,朝鮮奧委會根據北京奧組委關於北京奧運火炬接力境外傳遞火炬手的標準和要求,選拔朝鮮籍火炬手。這些標準主要有5條:一是擁護奧林匹克精神、熱愛奧林匹克運動。二是支持北京2008年奧運會。三是在本行業、本地區做出突出成績,或自身經歷對於他人有教育和激勵意義。四是熱心志願服務,品德高尚,樂於奉獻。五是為推動奧林匹克事業的發展做出貢獻或在奧運會上取得過優異成績。

    朝鮮奧委會根據這些標準選出56名火炬手,其中包括公務員、運動員、工人、學生。朝鮮奧委會已將名單提交北京奧組委。據我所知,名單已獲北京奧組委同意。根據雙方協議,火炬手名單將由北京奧組委公佈。在北京奧組委公佈之前,我很難向你提供火炬手的細節。請你跟蹤北京奧組委近期將發佈的信息。

    關於第二個問題,奧運特許商品可以在中國每個城市的奧運特許商品專賣店及北京奧運會官方網站上購買。朝鮮國內目前沒有奧運特許商品專賣店。

    問:奧運火炬平壤傳遞具體從何時開始?

    劉大使:火炬包機將於4月28日淩晨40分抵達平壤,在平壤停留23個小時。關於起跑儀式的時間仍在商議之中。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今天的記者招待會到此結束。感謝各位光臨,我期待不久與你們再次見面。

    招待會開始前,大使館向與會人士播放了介紹奧運火炬接力的宣傳片,並舉辦了有關奧運火炬接力活動的圖片展。

    今天的活動是中國駐朝鮮大使館首次就重大主題舉行記者招待會,受到朝方、中外媒體和駐朝使團的高度關注。與會人士紛紛表示,奧運火炬首次在平壤傳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不僅將向全世界展示朝鮮的文化和精神風貌,也有助於促進中朝友誼。與會記者表示將繼續關注平壤奧運火炬傳遞活動,積極報道,使更多的朝鮮人民了解、支持和參與這項活動。他們預祝平壤奧運火炬接力活動取得圓滿成功,也祝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駐朝鮮使館供稿)

 
 
 相關鏈結
· 奧運火炬傳遞:雪域高原迎"祥雲" 世界之巔展聖火
· 我駐坦桑尼亞大使劉昕生出席奧運火炬傳遞招待會
· 公安部召開會議部署奧運火炬境內傳遞安保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