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林業局局長要求確保奧運之年不發生特大森林火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5日   來源:林業局網站

    5月12日,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總指揮、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帶領工作組赴黑龍江省檢查指導森林防火工作,在哈爾濱召開森林防火工作座談會,聽取黑龍江省森林防火指揮部和省森林工業總局的工作彙報。賈治邦指出,要認真貫徹國務院的重要部署,不鬆勁、不泄氣,百分之百落實防範措施,出奇兵、派重兵控制森林火災,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堅戰,確保奧運之年不發生特大森林火災,向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交出滿意的答卷。

    賈治邦説,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峻的火險形勢,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吉炳軒書記、栗戰書省長親自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黃建盛副省長分階段、逐環節抓落實,做到了領導重視、任務明確、責任落實、措施嚴格,開展了動作大、聲勢大、影響大的春防督查行動,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無重特大森林火災和無重大人員傷亡的階段性勝利。

    賈治邦説,黨中央、國務院對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特別重視,溫家寶總理、回良玉副總理連續數十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森林防火作為維護生態安全的基礎工程、促進社會和諧的民生工程來抓。今年是改革開放30週年、北京奧運會舉辦年,國際上對中國十分關注,任何一件敏感事件都可能形成較大的國際影響。目前,奧運會日益臨近,東北、內蒙古正處於春防的攻堅階段。確保北京奧運會舉辦之年、火險形勢最高之年不發生特大森林火災,是一項十分重大而特殊的使命,也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我們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各地、各部門一定要堅定“抓防火就是抓發展,抓防火就是維穩定,抓防火就是促和諧”的理念,把森林防火作為當前林區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來抓,確保不發生特大森林火災,確保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確保不發生火燒連營,不讓中央領導同志分心。

    賈治邦要求,要振奮精神,發揚前期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採取超常規措施,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堅戰。為此,要進一步修訂完善預案,加強演練,增強週密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各就各位,一旦發生火災,立即啟動,迅速撲滅森林火災;要加強聯防聯保和智障人員的監護,堅決管住野外火源,做到嚴防、嚴管、嚴懲處;要逐個環節、逐個崗位、逐項工作、逐個地方排查隱患,發現問題必須限期整改;要落實責任,真正做到“兩個嚴格追究”和“四不放過”;要嚴厲查處火災案件,對每起森林火災,都要組織專案組快速偵破,並通過新聞媒體曝光,發揮處理一個、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作用;要加強宣傳教育,發動群眾廣泛參與森林防火,做到入腦入心,形成濃厚氛圍;要加強領導,實行森林防火黨政同責、獎罰並舉,切實做到領導真抓,真抓領導,領導真查,真查領導。總之,要綜合分析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加大物資儲備,科學佈防隊伍,加強協同作戰,密切聯防聯治,把各項防範措施落到實處,奪取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勝利。

    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副總指揮、國家林業局副局長雷加富,武警森林指揮部主任韓祥林出席座談會。黑龍江省副省長、省森林防火指揮部總指揮黃建盛主持座談會。

 
 
 相關鏈結
· 國家林業局召開會議 緊急研究部署林業抗震救災
· 林業局要求全力救助受災人員並確保大熊貓安全
· 林業局採取九項措施緊急救災確保大熊貓及時救治
· 林業局緊急部署林業和自然保護區抗震救災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