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電監會抗震救災保電快報(截至08年5月22日12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來源:電監會網站

    一、受災地區電力系統運行情況

    1、總體情況

    截止22日12時,四川電網最大用電負荷1090萬千瓦,為災前最大用電負荷(1301萬千瓦)的84 %。

    全國其他電網運行正常。

    2、災後電煤供應情況

    截至5月20日,全國10萬千瓦及以上燃煤電廠(合計發電裝機容量約46170.2萬千瓦,佔全國火電總裝機的83%)煤炭庫存4396.9萬噸,其中,煤炭庫存低於警戒線(7天)的地區有:河北(5.1)、安徽(3.7)、湖南(3.4)、蒙東(4.4)。缺煤停機39台,涉及發電容量637萬千瓦。

    截至21日12時,四川省10萬千瓦及以上燃煤電廠(總裝機容量1058.7萬千瓦)的電煤庫存105.6萬噸,可用約9天。其中,有1座電廠的電煤供應為零,有8座電廠電煤庫存低於警戒線(7天)水平。

    二、四川省受災地區電力系統的損失和恢復情況

    1、發電方面。

    發電設施恢復無新進展。

    2、供電方面。

    截至22日12時,國家電網公司供電區域內的大部分縣區和用戶已基本恢復供電,部分恢復供電的區域有:江油64.0%、安縣38.0%、綿竹3.1%、什邡56.5%、都江堰27.0%、劍閣96.7%、若爾蓋50.0%、黑水縣33.3%、青川16.9%;北川縣(綿陽地區)尚未恢復供電,原已部分恢復供電的紅原縣因余震原因再次全停。

    地方電網負責供電區域內的大部分縣區和用戶目前也已基本恢復供電,部分恢復供電的區域有:平武9.4%、彭州63.5%、九寨溝83.3%、理縣7.1%、松潘80.0%、臥龍50.0%、汶川6.3%、茂縣4.5%。

    3、電網設施方面。

    截至5月22日12時,四川電網因災停運的35千伏及以上變電站已恢復85%; 因災停運的10kV及以上線路已恢復89%。

    四川地方電網因災停運的35千伏及以上變電站已恢復74%; 因災停運的10kV及以上線路已恢復80%。(統計僅含綿陽三台縣永安電力公司、資中縣龍源電力公司、綿竹電力公司、阿壩州壤塘電力公司、九寨溝縣黃浦電力能源有限公司、彭州市官倉電力公司)

    三、受災地區電力系統水電站大壩運行情況

    福堂、漁子溪水電站的水庫已放空。映秀灣大壩兩孔閘門局部開啟,水庫在較低水位運行。其它水電站無新情況。

    四、抗震救災保電工作情況

    1、21日上午,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第9次常務會議,聽取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抗震救災工作和當前經濟工作情況的彙報。會後,王旭東主席立即召集會議,傳達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提出五條貫徹落實意見和措施:一是要全面恢復災區供電,除中央和地方政府決定實行遷建的地區以外,其他災區要儘快全面恢復供電,尤其要重點保證災民臨時安置點、醫院和學校的供電;二是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配合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水利組密切關注汛情、雨情,科學研判大壩安全水平,採取必要的避險措施;三是在恢復供電過程中,要防止火災,防止新的人員傷亡事故;四是要科學組織調度救災物資,保證災區恢復供電的物資需要;五是要密切監測電力運行情況,關注電煤供應,做好預測預警。當晚,王旭東主席趕赴四川災區,部署抗震救災保電工作。

    2、根據中央領導同志5月19日在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抗震救災專報》166期上的重要批示精神,21日下午,國家電監會四川抗震救災保電指揮部指揮長史玉波召集國家電網公司四川省公司、中國華能集團公司四川公司、水電顧問集團公司及成都勘測設計研究院研究部署除險工作,要求各單位必須高度重視,抓緊制定細化方案,于22日提交專題報告。會議明確了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同時要求繼續嚴密跟蹤沙牌大壩的情況。

    3、21日,根據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水利組牽頭單位水利部《關於請求支持抗震救災應急供水所需小型發電機的函》(辦農水函〔2008〕273號)和電監會《關於緊急支持災區應急供水所需小型發電設備的函》(安監函[2008]36號)的要求,在國網公司沒有能力提供幫助的情況下,南方電網公司連夜緊急研究部署,支援四川災區農村應急供水小型發電設備212台,確保災區群眾能夠喝上衛生水。

    4、目前,國家電網公司已調集950台(35749千瓦)應急發電設備,2758余人的搶修電網專業隊伍,12支醫療小分隊(258人)、32台醫療車支援災區。南方電網公司已調集422台應急發電設備和4800頂帳篷支援災區。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已投入救災機械設備280台套,組織搶險突擊隊10支,投入抗震救災人員1000人支援災區。

 
 
 相關鏈結
· 電監會組織小型發電機解決災區供水設備運轉問題
· 國家電監會應急處置四川地震災區水電站大壩紀實
· 電監會急調小型發電機解決地震災區群眾喝水問題
· 電監會抗震救災保電工作指揮部部署當前重點工作
· 電監會副主席對甘肅電力抗震救災工作進行再部署
· 電監會抗震保電最新快報(截至08年5月21日12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