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行業積極抗震救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9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行業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的號召,迅速行動,把抗震救災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務,全力以赴投入其中。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認真貫徹中央精神,發出《關於加強批發市場行業自助互助共同抗震救災保障市場供應的通知》,要求各批發市場加強信息傳遞和物資供給,採取積極措施共同抗震救災。農産品批發市場行業紛紛響應,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展開抗震救災行動。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26日,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會員單位共計捐款11,772,455元人民幣,捐贈大米、糧油、蔬菜等物資1928.5噸。

    在此次地震災害中,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有多家會員單位受災,在自身遭受嚴重損失的情況下,市場努力進行自助互助,在保障市場供給、穩定市場秩序和維護農産品市場價格平穩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川聚和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災害中受損嚴重,但仍然承擔了災區救災物資在成都的中轉任務,安排佈置了30000平方米救災物資轉運倉庫,並出動200名員工進行物資的安全保衛、疏通車輛和出入庫的庫管工作。同時還調動了自有的4台冷藏保鮮運輸車輛,將部分儲備物資及時送到汶川、都江堰、綿陽等受災地區。目前完成了近300輛大貨車的裝卸任務。同時,每天組織30噸蔬菜,運往災區,為保障災區市場供應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向重災區捐款。

    成都農産品中心批發市場離震中僅92公里,在地震中也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損壞。災害發生後,市場努力保持公司員工和市場商戶的情緒穩定,從5月14日中午12:00開始,免收蔬菜進場交易費,保證市場良好的經營秩序;組織商家到海南、貴州、雲南、山東等地聯絡貨源,確保市場供應;保證救災物資調撥,向入川抗震救災部隊調撥蔬菜,協助抗震救災的武警官兵組織採購供應物資;向重災區彭州捐贈救災物資,在車輛緊缺,加油站沒有柴油供應的情況下,徵用商戶車輛,使用市場自備的發電儲備柴油,及時將救災物資運往災區;積極組織市場員工和商戶向重災區捐款捐物。

    綿陽高水農副産品批發有限公司作為川西北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在震災中表現出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在積極抗災自救的同時,採取各項措施支援重災區,搞好救災保障工作。市場在第一時間恢復交易,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努力做好經營戶的協調工作,有針對性地組織貨源,暢通信息,保證災區市場供應、物價穩定、食品安全和物資調運。截至5月21日中午,市場在保證綿陽及周邊蔬菜和肉類供應的同時,已先後為北川、什邡等重災區及綿陽城區各救助點配送調運蔬菜213噸,糧油50噸,肉類及其它食品2噸;並在北川幫助搶救重傷員43人,轉運災民100余人。

    面對地震災害,非災區市場積極行動,通過各種方式支援災區,為抗震救災貢獻力量。

    一方面,隨時準備物資調配,保障災區市場供應。災情發生後,河南、河北、山西、湖南和沿海省份的大型批發市場一直與災區市場保持密切聯絡,隨時準備向災區調配物資。

    陜西西安朱雀農産品批發市場組織蔬菜、米麵油、方便麵、粉條等52噸物資,從西安送往災區;河南商丘市農産品中心批發市場向災區運送60噸大米,20噸油,20噸大蒜,確保災區農産品市場供應。

    另一方面,積極開展募捐活動,為災區人民獻愛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災難發生後,全國各地會員單位自發開展抗震救災愛心捐助行動,踴躍捐款捐物,支援災區人民。

    5月16日,廣州江南果菜市場舉行以“情牽災區,共獻愛心”為題的四川地震災區募捐儀式。市場領導、經營戶、客商和員工等積極參與,各項募捐款項金額總計211.1萬元。5月22日再次發起支援災區帳篷等物資的專項捐款活動。市場領導、員工、檔戶再次積極加入到此次活動中,踴躍捐款。泰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和泰國農業部所委託的日新公司也在現場為災區人民舉行水果義賣賑災活動。5月16日,北京新發地農産品市場臨時決定將市場建成20週年慶典活動改為“抗震救災•眾志成城•大地情懷”賑災義演,短短兩小時募捐款額達到69萬元。重慶觀音橋市場有限公司踴躍捐款62萬元。廣東國通物流城有限公司心繫災區捐款50萬元。北京大洋路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的全體幹部職工、商戶、群眾紛紛向災區人民獻愛心,初步統計募捐款為46萬元。北京錦繡大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在積極捐款的同時捐獻了8.6萬毫升血液。陜西欣綠實業有限公司(北二環蔬菜批發市場)為災區捐贈50多噸水、方便麵、米麵油等物資。目前各類捐款活動還在進行中。

    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各部門將繼續密切關注災區市場情況,保持與會員單位的暢通聯絡,和産地建立緊急調運預案,在災區需要時隨時協調會員單位,組織貨源,調運物資,積極準備為災區復建工作做出貢獻。  

 
 
 相關鏈結
· 農産品批發市場情係災區 17省市22市場捐款569萬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