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審計署採取多措施全力投入到支援抗震救災工作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3日   來源:審計署網站

    震驚世界的“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高度重視,迅速部署組織救援工作,一場舉國人之力的抗震救災鬥爭在全國打響。在突如其來的災害面前,全國各族人民和世界友好紛紛向災區伸出了援助之手。

    天災無情,人心有愛。汶川地震牽動著全國八萬審計幹部的心。災情發生後,審計署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立即採取措施,組織各級審計機關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災各項工作中。

    迅速反應 全面部署

    災情就是命令。審計署黨組對此次汶川地震高度關注,反應迅速,第一時間對審計機關抗震救災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5月12日下午16:00,地震發生後不到兩個小時,審計署領導指示辦公廳立即與受災地區審計機關聯絡,了解受災情況,實行災情日報制度。劉家義審計長和正在國外訪問的令狐安副審計長分別通過打電話和發短信的方式,第一時間向災區審計機關表示慰問。

    5月13日,審計署向受災嚴重的四川、陜西、甘肅、雲南、重慶5省(市)黨委、政府和審計機關發去慰問信,對在地震中遭受巨大損失表示親切慰問,並希望受災地區的審計機關在當地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發揚不畏艱難、頑強奮鬥的精神,積極參加抗震救災工作。

    5月14日,審計署向全國各級審計機關發出關於做好當前抗震救災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審計機關和廣大審計幹部積極參加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的抗震救災工作,積極援助受災地區,並做好救災款物管理使用情況的審計監督,以實際行動支持抗震救災。同日,審計署機關黨委根據署黨組指示,號召署機關、各派出審計局黨支部在抗震救災中要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做好幹部職工的思想穩定工作,確保署機關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熱情援助 深切悼念

    5月13日,地震發生後第二天,審計署向全體幹部職工發出向災區捐款的緊急通知,號召大家向災區奉獻愛心,幫助災區人民共度難關。短短一天時間,審計署在京的50個單位1186名同志第一批捐款15.9萬元。在隨後的幾天裏,隨著對災情的進一步了解,廣大審計幹部捐款熱情高漲,紛紛要求再次捐款,有的單位甚至組織了第三次捐款。截至5月22日下午,審計署在京單位和個人已累計捐款捐物164萬元。

    各級審計機關紛紛動員起來,通過捐款、捐物、獻血和繳納特殊黨費等不同形式,踴躍向災區群眾表達愛心。

    審計署離休老幹部淩祖佑同志已經85高齡,他一得知汶川地震的消息,就立即在家人陪同下,冒雨趕往所在支部的書記家裏,送去500元捐款。後來,隨著對災情的進一步了解,淩祖佑老人又捐出了1000元。他動情地説:“汶川發生大地震,我心裏很難受,但是黨中央、國務院、人民軍隊動作那麼快,我很高興。我捐得太少了,我不能為災區人民做什麼,就盡點老黨員的心意吧!”他的言行,深深地感染和教育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5月14日,地震發生後第三天,武漢市新洲區審計局76歲的退休老幹部夏玉明同志給新洲區審計局送去了一封特殊的信函。信函裏有500元現金和一封親筆信,信中寫到:“四川發生天大災亂,全國人民為之痛心,我作為一名老者,心裏更痛!我説不出豪言壯語,更無大的作為,只好提前獻出一點愛心,捐出500元,請同局裏同志捐出的一起捐送有關單位。我知道這點錢實在太少,但可表示一個老者的心意。如果獻血,我願獻血。因為我無傳染病。”

    在審計幹部向災區人民獻愛心的隊伍中,象淩祖佑、夏玉明這樣的事例數不勝數。

    逝者安息,生者平安。這是廣大審計幹部對災區人民最深情的祝願。5月19日,審計署機關近400人集體舉行悼念活動,沉痛哀悼在地震中遇難的同胞,向災區人民表達祝福。各級審計機關也分別組織悼念活動,表達對地震遇難者的無限哀思。

    5月21日,審計署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號召全國審計機關大力開展厲行節約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援抗震救災。

    緊急安排 跟蹤審計

    汶川地震發生後,大量救災資金和物資陸續調撥到受災地區。這些救災款物的管理、使用情況如何,是否及時到位,黨中央、國務院和國內外社會各界非常關注。為保障救災款物及時、合理、合規地用於災區和災民,讓各級黨委政府、社會各界和廣大公眾放心,審計署立即作出決定,組織對汶川地震救災款物進行跟蹤審計。

    為了搞好這次審計,審計署成立了由審計長任組長、兩位副審計長任副組長和有關司局為成員的抗震救災款物審計領導小組。審計署要求採取全過程跟蹤審計方式,實行特派辦和地方審計機關“四統一”的做法,即:統一方案、統一編組、統一實施、統一報告。

    5月15日,審計署黨組書記、審計長劉家義主持召開緊急會議,研究部署抗震救災款物審計工作。劉家義強調,此次審計,既是一項法定任務,也是一項政治任務和歷史責任,是審計機關當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各單位要懷著與災區人民同甘苦、共命運的深厚感情,以實際行動為抗震救災工作做出貢獻。

    審計署承諾,將定期向社會公佈審計結果。

    5月2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民政部、財政部和審計署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加強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的監管,確保救災款物真正用於災區,用於受災群眾。

    5月21日,劉家義前往四川查看地震災情,看望和慰問災區的審計人員,並召集審計署駐成都特派辦和四川省審計廳的審計幹部,專題研究救災款物審計方案,提出了審計的具體要求,到重災市縣部署對救災款物的審計工作。

    為把這次審計與輿論和社會監督結合起來,審計署注重通過媒體和網絡蒐集民意,根據輿情民意,適當調整工作,有針對性地加強審計監督。

    5月26日,審計署發佈公告,向社會公佈了地震救災款物審計舉報電話和網址,歡迎群眾舉報。

    5月28日,在中央召開的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管工作彙報會上,劉家義彙報了審計機關開展救災款物審計工作情況。5月29日,劉家義召集署機關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會議,傳達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切實加強抗震救災款物監管工作的指示,提出審計機關要以對黨和人民、對國家和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以赴地搞好救災款物全方位、全過程跟蹤審計。

    5月29日,為切實搞好救災款物審計,審計署制定下發了嚴格抗震救災資金和物資審計紀律的若干規定。

    為了更便於社會各界向審計署舉報抗震救災款物審計線索,審計署除繼續通過原舉報電話和網址接受舉報外,5月31日,又新增一部舉報電話,並免收長途話費。

    5月31日,中央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督檢查領導小組副組長、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馬馼和領導小組副組長、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在四川召開現場會,在聽取了四川省有關部門和審計署成都特派辦、省審計廳關於救災款物監管工作情況彙報後指出,要切實加強抗震救災款物的監管和跟蹤審計,確保抗震救災款物監管取得最好的效果。

    目前,審計署和地方審計機關已抽調300多名審計人員投入現場審計。審計署表示,將根據工作需要,隨時調增審計力量,確保完成好這次審計。 

 
 
 相關鏈結
· 審計署增加開通汶川大地震救災款物審計舉報電話
· 審計署副審計長為汶川地震賦詩:人們絕不會忘記
· 審計署和地方審計機關已投入救災款物現場審計
· 審計署制定嚴格抗震救災款物審計紀律若干規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