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外專局調研組赴陜調研地震災情和恢復重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0日   來源:外專局網站

來源:外專局網站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波及陜西,國家外專局非常關心災區災情和災後重建。6月3日至5日,文教司副司長王新民、經技司處長馮立民來陜專題調研地震災情和災後重建的引智需求。陜西省人事廳副廳長雷鋒濤會見了王新民一行。陜西外專局局長侯路明全程陪同調研。

    3日下午,王新民一行剛下飛機,就到長安大學看望了地震期間堅持工作的美國和韓國專家,聽取了長安大學就公路交通、災情評估、抗震結構設計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4日一大早,調研組就趕赴陜西重災區漢中市,聽取了漢中市“5.12”地震災情和引智基地、項目單位受災及抗災情況介紹,查看了引智基地和陜西理工學院的受災情況,看望慰問了在漢工作的外國專家澳大利亞Bruce Edward Marcus 先生和美國Joanna Ruth Bogosian女士,現場為專家發放了外國專家證。王新民説,國家外專局對地震災情非常關心,調研組赴災區省份調研,目的是掌握第一手資料,更好地通過引智工作對災區災後重建予以支持和幫助。此次震災漢中引智基地和項目單位損失嚴重,希望引智基地和項目實施單位利用引智成果開展生産自救,積極進行災後重建。漢中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魯峰代表漢中市委、市政府,感謝國家外專局和省外專局多年來對漢中引智工作的支持。他表示,漢中市將按照胡錦濤總書記“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要求,有效利用國家和省級引智資源,做好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工作。

    5日上午,調研組在西安召開了災後重建專題調研座談會,聽取了西安市外專局和8個高校、9家重點引智項目單位的抗震救災情況和項目執行情況彙報。與會單位一致認為,國家外專局和陜西省外專局在第一時間迅速啟動專家管理應急預案,對各項目單位的抗震減災工作實施了及時的有效指導。各單位採取措施克服了地震帶來的不利影響,外國專家沒有傷亡並且表現得很鎮定,保證了各項工作的正常進行。王新民對陜西各級引智主管部門和各高校和項目單位的辛勤工作給予了肯定,對大家的災後重建建議給予了高度評價。他指出,引智系統在此次地震中的迅速反應顯示出了引智工作體系是較完善的,第一時間下發的應急預案也顯示了政府工作的高效性。他希望與會單位利用和整合自己的工作優勢,提出對災後重建有價值的設想,使引智工作能夠更好的為災後重建貢獻力量。侯路明對國家外專局的關心表示衷心地感謝,對各高校和項目單位工作的高效、深入和有力給予了肯定,同時對外國專家的敬業精神和與中國人民共渡難關表達了敬意。她表示,一定不辜負國家外專局的期望,重新審視和梳理各項工作,為災後重建提供有力的國外智力支持,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更貼近經濟社會的需要。  

    國家外國專家局陸明副局長一行來川考察地震災情並慰問

    6月3日下午2:00,國家外國專家局副局長陸明率文教專家司副司長李躍民、經濟技術專家司副司長金建敏、局辦公室副主任柳忠三一行四人飛抵成都,在四川省外專局局長侯建平、副局長石明的陪同下立即趕往地震重災區都江堰東軟信息技術職業學院和都江堰光亞學校,了解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害發生後外國專家的生活工作情況。學校領導向陸局長一行作了彙報。

    4日早晨,四川省人事廳黨組書記、廳長葉壯專程到賓館看望了陸明副局長一行,感謝他們對四川的關心與支持。隨後,侯建平局長陪同國家外專局領導,到德陽市人事局臨時辦公帳篷內看望並慰問了德陽市引智辦的全體同志,還看望了在帳篷裏堅持工作的棉竹市人事局的同志們,視察了垮塌的棉竹市人事局的辦公大樓。陸局長對基層從事引智工作的同志們在重大災難面前不低頭,堅守崗位不動搖的精神給予了高度讚揚和充分肯定。在德陽,陸局長一行還聽取了受災嚴重的引智重點項目單位——德陽東方氣輪機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王為民關於5.12地震對該公司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情況的彙報。隨即,陸局長一行趕到棉竹市漢旺鎮公司生産基地考察,眼前跨掉的廠房、坍塌的車間,瓦礫一遍,滿目瘡痍,令在場的人們心中説不出的難過,深感災後重建的任務極為艱巨。下午,陸局長等四人登機返北京。臨走,陸局長表示,將把看到的災情回去向季局長彙報,局黨組將專題討論對災區的援助事宜。

    國家外專局調研組到甘肅地震災區調研災後相關引智工作

    由國家外專局經濟司王營副司長、文教司雷風雲處長組成抗震救災調研組于6月3日至6月5日赴甘肅調研,重點了解我省災情及地震災區在災後抗震救災、防止次生災害發生、災後重建方面的急需引智項目以及需要國家外專局在引智相關方面幫助解決的問題。調研期間,甘肅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事廳廳長龐波會見了考察組一行,他代表甘肅全省人事引智幹部對國家外專局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

    在甘肅調研期間,調研組成員在省外專局孫寧蘭局長陪同下,不顧旅途勞累,冒著余震發生的危險,早起晚歸,晝夜兼程,行程達1500多公里。調研組一行2人6月3日下午抵達蘭州後,從機場直接驅車8小時趕赴天水災區,當晚即與天水市人事局、外專局座談,了解震後造成的損失及需要引智幫助解決的問題。

    6月4日,調研組前往重災區隴南市,看望了在隴南工作的巴基斯坦醫療救援隊專家,考察了油橄欖引智示範基地,與隴南市領導、人事局、外專局及有關部門的同志進行了座談,了解受災情況及災後相關引智急需幫助解決的問題。

    6月5日,調研組與甘肅省建設廳、農牧廳、科技廳、衛生廳、省科學院自然地質災害研究所、農科院、水科院、林科院、蘭州大學、理工大學等有關廳局、科研部門等15個單位的引智幹部、專家、教授進行了座談,聽取大家對甘肅災情的全面介紹和分析,了解了各個部門對災後急需引智項目和相關工作的彙報,特別是在災後重建工作中急需解決的問題和災區重點産業發展中需要支持的引智工作。調研組表示通過考察調研,對甘肅受災情況有了進一步了解。國家外專局將充分利用所掌握的引智資源,積極為甘肅災後重建提供服務。

 
 
 相關鏈結
· 外專局26至28日召開經濟技術專家管理工作會議
· 外專局發通知要求在抗震救災中做好外國專家工作
· 外專局團委組織召開挂職幹部與青年交流座談會
· 外專局將採取措施加大對新疆引智工作的支持力度
· 外專局長季允石參加上海外專局工作彙報會並講話
· 外專局:我國五年來引進約125萬人次的外國專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