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貴州省各地合力攻堅“兩基”工作 迎接“國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6日   來源:貴州日報

    貴陽市近日召開市長辦公會部署督促“兩基”迎“國檢”工作;銅仁地區各縣(市、區)針對突出問題進行整改,籌措資金數千萬元採購教學設備;黔南州8縣市補撥教育經費7064萬元;畢節地區還清欠撥的各類教育經費7000余萬元……連日來,貴州省各市州地深入貫徹落實省政府6月8日全省“兩基”迎“國檢”工作會議精神,確保“兩基”按期達標,迎接明年6月國家級檢查驗收。

    貴陽市:市長總動員部門齊督查。6月25日,貴陽市“兩基”辦召開各區(市、縣)政府督查室、教育局、財政局、審計局和“兩基”辦負責人會議,對各區(市、縣)“兩基”迎“國檢”工作督查進行安排部署。6月23日,市長袁周對全市“兩基”迎“國檢”近期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體要求。6月26日起,貴陽市將對各區(市、縣)“兩基”迎“國檢”工作有關情況進行督查,內容為:督查“兩基”迎“國檢”工作情況(7項指標及校園文化建設);核查各區(市、縣)自查填報的《貴州省“兩基”評估驗收登記表》中各項指標數據;核查各區(市、縣)2007年教育經費落實情況;督查“師德專項教育年”評議整改階段工作開展情況。

    黔南州:8縣市補撥教育經費7064萬元。黔南州為保證“兩基”經費投入,州政府教育督導室、州教育局、州審計局、州財政局組成“兩基”經費審計組,對全州12縣(市)有關拖欠、挪用教育經費、依法徵收各類教育附加未全部撥付教育等問題進行審查,督促各縣市將經費劃撥到位。

    “十五”期間,黔南州“兩基”教育共投入4.85億元,改建擴建中小學81萬平方米,D級危房得到有效清除。到去年底,小學生均校舍面積達4.24平方米,初中校舍面積達5.16平方米,生均校舍高於“國檢”標準。

    審計發現,12縣(市)中除了羅甸縣沒有拖欠外,其餘11個縣(市)均不同程度存在欠撥問題,累計欠撥教育經費1.23億元。為督促縣(市)歸還所欠教育經費,州政府專門下達《督辦通知》,在當地媒體公佈審計報告,並將整改通知印發給縣四大班子成員,州委書記吳廷述還就各縣市整改工作提出具體要求。由於措施有力,目前共有8個縣市已全部將所欠教育經費補撥到位,共補撥教育經費7064.47萬元,財政一時困難的甕安、貴定、都勻、龍裏等4個縣市也制定了相關補撥計劃,確保經費補撥到位。

    銅仁地區:突出問題重點整改。近日,銅仁地區召開專員辦公會議,專題研究解決了“兩基”工作中存在的人事管理不順、城鎮教育資源不足等問題。目前,該區進一步針對薄弱環節和存在的問題著力整改,確保今年底以前各項指標達標。

    銅仁地區把保學控輟作為重點,確保96%以上的小學畢業生升入初中。想方設法解決農民工子女入學問題,按其暫住地就近入學,對農村留守兒童、貧困家庭兒童和學習困難學生開展“一幫一”活動。

    該區認真落實農村義務教育保障新機制,確保各項資金及時到位。加快教育工程建設進度,將危房減少在1%以內。針對各縣、市、區小學音體美器材和實驗室配置未達標這一突出問題進行整改,千方百計籌措資金數千萬元採購設備,目前,銅仁地區各縣市區設備採購招標會將在貴陽舉行。

    針對農村學校教師緊缺,代課教師比例偏高的突出問題,該區進一步調整教師分佈,充實農村學校師資,對新招考教師全部充實到農村學校。同時開展支教活動,將城裏超編的教師派到農村學校支教,減少農村代課教師。

    黔西南州:薄弱環節層層攻堅。近日,黔西南州各縣市均成立了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縣長任常務副組長的“兩基”迎“國檢”工作領導小組。全州上下借“兩基”攻堅的有利契機,全面提升義務教育水平。州委、州政府擬於7月召開“兩基”迎“國檢”再動員工作會議。州長將與各縣(市)長簽訂工作責任狀,層層落實任務,確保“兩基”按期達標。

    針對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該州教育部門把“兩基”攻堅各項任務落實到全州各鄉鎮、各學校,實現全州教育一盤棋。為擴大師資隊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近期擬招考師範院校畢業生補充到缺編學校任教,積極推進縣域內教師的均衡配置,年底將各縣市的代課教師降到10%以下。州級財政在8月底前撥付欠撥的1855萬元教育經費到教育部門,部分學校缺少的音體美教材、實驗室設備在年底前將按標準基本配齊,確保黔西南州“兩基”工作順利通過“國檢”。

    遵義市:備戰“兩基”迎“國檢”。6月27日,遵義市教育局組織教育口專家和相關負責人召開會議,研討如何做好“兩基”迎“國檢”工作,查找問題總結不足,對症下藥進行整改,確保“兩基”按期達標。該市近期將逐縣逐鄉鎮全面認真查找在“兩基”鞏固提高和“普實”工作中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對典型經驗和做法進行認真總結,對突出問題梳理歸類。

    遵義市政府日前決定,7月1日召開“兩基”迎“國檢”工作會議,進一步落實相關事項和定職定責。

    安順市:書記市長督戰各級合力攻堅。安順將於7月初成立“兩基”迎“國檢”督戰會,該市市委書記、市長將參加督戰會,確保“兩基”迎“國檢”工作順利進行。

    6月19日,安順市分管市長召集該市教育部門的業務人員對“兩基”迎“國檢”工作進行安排,制定倒計時工作制,把“兩基”迎“國檢”分為兩個預檢和整改階段推進,成立若干工作組,將“兩基”迎“國檢”工作細化;該市建立督查工作制,把“兩基”迎“國檢”責任工作制每個項目的內容、操作程序以及進展情況進行登記,規定每月督查組必須到縣督查至少一次,並出具督查報告,每個季度必須到所有鄉鎮所有學校督查一次。

    安順市國檢辦將把近年來該市“兩基”攻堅歷程製成光碟、畫冊,宣傳推動“兩基”迎“國檢”工作。目前,安順市級、縣級都在招考教師,擴充師資力量,提高教學質量,今年,安順已經招考398名特崗教師。

    畢節地區:確保威寧通過省政府預檢。6月20日,畢節地區教育系統召開全區“兩基”迎“國檢”工作情況分析會,傳達學習全省“兩基”迎“國檢”工作會議的有關精神,同時針對“欠賬”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各縣、市“兩基”迎“國檢”各項目標確保年底達到省政府預檢目標。其中,威寧自治縣將於今年10月首先接受省政府代表國家教育部“兩基”迎“國檢”的2項單項指標預檢,獲得通過後,最終獲取貴州省明年“兩基”迎“國檢”的“門票”。

    目前,威寧自治縣尚缺中小學教師(主要為小學教師)3223人、校舍面積14.2萬平方米。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該縣共招聘教師3500名,計劃新建、擴建教舍15.4萬平方米,確保通過省政府“兩基”迎“國檢”2項單項指標預檢通過。同時,織金、納雍也將接受省政府“兩基”復查和“普實”驗收。

    另據了解,畢節地區欠撥各類教育經費7000余萬元,通過整改後已于日前全部還清,還款將全部用於改善辦學條件。其餘“兩基”工作薄弱環節也將由各縣、市提出具體整改措施進行整改。

    黔東南州:消除D級危房。近日,黔東南州教育局聯合黔東南州政府教育督導室召開會議,就黔東南州部分縣市基礎教育在普及程度、辦學條件、師資水平、教育經費、掃盲程度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進行了研究,提出了督辦要求,確保以優異成績迎接“國檢”。

    抓好保學控輟工作。各縣市鄉鎮對小學畢業生整體移交,全部就讀初中工作立下軍令狀,落實責任制。9月1日起,將實行流失生報告制度和返校通知書制度。確保今年9月15日前,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輟學率達標。建立留守兒童、少年個人檔案,選派和明確“代理監護人”,重視關心、愛護留守兒童及進城務工子女,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增加教育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全州各縣市繼續加大投入改善辦學條件,重點解決中小學校破舊房、危房的修繕改造工作。到目前為止,全州已消除D級危房。同時,今年全州計劃招錄教師594人,充實教師隊伍,加大培養、培訓力度,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教學水平。  

 
 
 相關鏈結
· 貴州要求以兩基國檢為契機提升義務教育到新水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