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中韓本幣互換事宜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2日   來源:人民銀行網站

    1、請問中韓本幣互換具有怎樣的意義與作用?

    答:中國和韓國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的意義在於體現雙方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危機的意願,並以此增強市場信心、促進地區金融穩定。簽署互換協議意味著雙方承諾一定的互換額度,在危機深化的特定情況下隨時啟動。具體而言,兩國通過本幣互換可相互提供短期流動性支持,為本國商業銀行在對方分支機構提供融資便利,並可促進雙邊貿易發展。

    2、請問中韓本幣互換的基本情況如何?

    答:中韓擬簽署的本幣互換協議是雙向的貨幣互換,規模為1800億元人民幣/38萬億韓元(按12月9日匯率計算),雙方可在上述規模內,以本國貨幣為抵押換取等額對方貨幣。協議的有效期為3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目前,中國人民銀行已與韓國銀行簽署框架協議,下一步,雙方還將就協議詳細內容進行協商,並儘快簽署最終協議文本。

    3、請問中韓本幣互換與清邁倡議下的雙邊貨幣互換關係是怎樣的?

    答:2000年,10+3通過了清邁倡議,決定建立雙邊貨幣互換網絡:中韓在清邁倡議框架下已簽署了規模為40億美元的雙邊貨幣互換協議。我國領導人在最近的10+3會議上提出,積極推進包括“清邁倡議”多邊化在內的多種形式、靈活多樣的區域貨幣金融合作。

    中韓本幣互換是央行間的貨幣金融合作,形式更加靈活、啟動更加便捷,與清邁倡議的主要精神一致,並與其相互補充、配合,目的是進一步豐富區域金融合作的內容和形式。

    4、請問中國還將與哪些國家(或地區)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答:中韓本幣互換協議是中國人民銀行自此次金融危機以來第一次與其他央行簽署的本幣互換協議。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我們將積極研究與其他國家(地區)中央銀行(貨幣當局)建立類似的貨幣互換安排,以維護區域及全球金融穩定。

    5、請問中國對於加強本地區金融合作有何看法?

    答:中國願意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積極深入參與本地區金融合作。我們相信,加強本地區的金融合作有利於維護本地區的金融穩定和促進經濟發展,也是對全球金融穩定的重大貢獻。

 
 
 相關鏈結
· 人民銀行于12月11日發行第一百二十一期央行票據
· 人民銀行12月9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正回購操作
· 人民銀行推進農村金融産品和服務方式創新會召開
· 人民銀行發行中國改革開放30週年金銀紀念幣
· 人民銀行將發行廣西自治區成立50週年金銀紀念幣
· 人民銀行開展正回購操作 暫停發行1年期央行票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