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通告
 
廣東:多項舉措促畢業生就業 鼓勵大學生"下基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2日   來源:南方日報

    2009年,廣東省高校畢業生超過33萬人,較2008年增加4萬人。加上赴粵就業的省外大學畢業生,廣東2009年就業大學生將超過50萬人。近日,省人事廳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人才發展及普通大中專院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出臺多項舉措促進大學生就業,力爭把世界金融危機對廣東省人才工作的影響減小到最低程度。

    專門服務,力挺貧困畢業生

    《通知》顯示,廣東省人事廳今年將組織專人深入校園,並在常設型人才市場、招聘會現場開設諮詢臺。

    省人事廳還特別要求,援助家庭困難畢業生就業活動,對家庭困難的畢業生採取免費提供就業登記、指導、重點推薦、提供見習崗位等做法,力爭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對未就業或進入民營企業就業的應屆畢業生,人才公共服務機構將在兩年內為其提供免費的人事檔案保管、人事關係託管等“一條龍”服務。此外,人才公共服務機構還將開展回家鄉建功立業活動,幫助本地生源畢業生回家鄉發揮聰明才智。

    網絡招聘,降低求職成本

    過去數年,不少大中專畢業生為了找工作,擠火車、趕飛機四處“趕考”。許多企業也四處出動,只為“相馬”。面對時下日益嚴峻的經濟形勢,為減輕畢業生和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機會成本,省人事廳將在人才網常年開設諮詢專欄,免費開展就業政策諮詢、指導服務,充分發揮泛珠三角人才網聯盟(以廣東人才網為核心,聯通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44個網站人才數據庫信息共享的優勢,整合各類招聘崗位信息資源,免費為畢業生提供求職信息。

    除要求開展校園專場招聘活動,組織企業在校園內舉行公益性、分專業的專場招聘會,省人事廳還要求開展大規模網上招聘活動,規定全省人才公共服務機構,要在目前人才網為企業和求職者提供不間斷招聘與求職服務的基礎上,每年2、6、12月份各開展一次大規模網上用人單位招聘與畢業生就業服務月活動,同時提供網上視頻招聘遠程面試服務,以降低供需雙方的成本。

    鼓勵大學生“下基層”

    針對應屆畢業生“有業不就”和“無業可就”的矛盾現狀,《通知》要求相關部門實施更加積極可行的政策,鼓勵畢業生把視野投向基層的廣闊天地。

    廣東省人事廳表示,將以提高畢業生崗位適應能力為目的,以畢業生就業所必須的知識和技能為內容,大力開展畢業生崗前培訓,引導畢業生樹立“先就業,後擇業”、“在基層、當藍領,同樣可以大有作為”的就業觀念,使畢業生儘快找到並適應工作崗位。

    根據《通知》要求,2009年起,省直機關及地級以上市黨政機關招錄公務員,從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畢業生中招錄的比例一般不得低於30%,並逐年增大該項比例;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在經濟欠發達地區鄉鎮以下基層工作2年以上的畢業生。報考有年齡限制的公務員職位,報考年齡放寬2周歲,但不得超過35周歲。與此同時,財政撥款的省、市、縣(區)政府直屬事業單位招聘工作人員,從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畢業生中招聘的比例一般不得低於40%。

    創業、見習,求職雙動力

    廣東省人事廳同時表示,將積極鼓勵應屆畢業生自主創業。從事個體經營的畢業生,在3年內將免交登記類、管理類及證照類行政事業性收費。

    此外,2009年珠三角地區地級以上市將各建立30家、其它地級市各建立10家省級見習基地,並組織本地生源且尚未就業的畢業生參加3-6個月的就業見習,協調解決見習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高見習與就業的對接率。

 
 
 相關鏈結
· 天津召開會議要求著力做好大學生就業等五項工作
· 雲南:今後5年將選聘1.3萬大學生基層就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