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王君強調:堅持不懈抗旱救災 努力爭取糧食豐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來源:山西日報

    2月10日,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君在臨汾市堯都區檢查指導抗旱工作時指出,抗旱救災、穩糧增收既關係到糧食安全和農村穩定,又關係到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增長,意義十分重大。山西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抗旱保苗保春播作為當前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各項政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保飲水、保春澆、保春耕,為全年糧食穩産打下堅實基礎。省委常委、統戰部長李政文,副省長劉維佳陪同調研。

    在山西省抗旱保苗保春播進入攻堅階段的關鍵時刻,王君一行來到堯都區賈得鄉桃園村和賈升村,實地了解抗旱工作。王君深入田間地頭,看苗情、問旱情、察墑情,鼓勵當地幹部和農民群眾,堅定信心,再接再厲,奪取抗旱新勝利。王君指出,去年入冬以來,山西省遭遇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罕見的嚴重旱情,目前仍在持續發展。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研究對策措施,作出全面部署,並緊急撥付抗旱資金3800萬元用於抗旱救災,解決冬小麥春澆和受災群眾臨時性飲水困難。各級各有關部門立即行動,千方百計,多管齊下,廣大農民群眾不等不靠,奮起自救,全力投入抗旱救災。特別是近日,有關部門抓住有利氣候條件,實施人工增雨增雪,山西省有92個縣普降小到中雨雪,中南部小麥主産區旱情有所緩解。但是降水總量偏少,分佈不均勻,未能從根本上解決旱情,抗旱工作仍然艱巨。山西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清醒認識,堅持不懈,進一步把當前抗旱工作抓緊抓好。

    王君要求,要加強對抗旱救災工作的領導,各級領導幹部要靠前指揮,及時研究解決災區人民群眾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溝通,緊密配合,協同作戰,形成強大工作合力。要保證抗旱資金及時下撥到位和各項補貼及早發放到戶,確保市場有充足的抗旱物資供應,確保農民有錢購買急需的農業生産資料。要以人為本,科學抗旱,在解決農業抗旱的同時,優先保障好農村人畜飲水。要加強對抗旱工作的指導和服務,廣辟水源、科學澆水,特別要發揮好現有農田水利設施的作用,幫助農民抗旱保苗保春播。要加強田間管理,提溫保墑,合理施肥,並注意病蟲害的防治。通過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把旱災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力爭山西省夏糧有個好收成,為爭取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王君對臨汾市洪洞縣生豬藍耳病疫情十分關注,他詳細了解疫情防控和病死豬處置等情況,對當地政府果斷處置,防止疫情蔓延,及時銷毀死豬,防止流入市場的措施給予肯定。他強調,要準確查明生豬藍耳病疫情,採取針對性措施防止疫情蔓延。要舉一反三,加強對山西省動物疫情的監測和防控。要加強市場監督,保障人民群眾食品安全。要提高應急管理水平,對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做到處置果斷,並及時向社會公佈真實情況。

 
 
 相關鏈結
· 山西紀檢部門介入洪洞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疫情調查
· 山西運城農信社十億元抗旱保春耕
· 農業部指導山西處置洪洞縣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疫情
· 農業部:沒有發現山西洪洞病死豬流入市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