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商品房銷量增幅33.53% 海南房地産連續6年井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2月15日,來自海南省房地産協會的一份數據顯示,自2003年以來,海南省旅遊房地産商品房銷售以年均33.53%的幅度快速增長,不少島內房地産商巧打旅遊牌、生態牌,吸引了大批島外客到海南買房度假。

    2003年非典之後,業界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第一次到海南是旅遊,第二次到海南是度假,第三次到海南就要買房住下。當時位處非典重災區的廣東人和北京人,非常羨慕生活在海南無疫區的人們,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甚至把在海南擁有住房作為身份的象徵。

    然而,當時的海南旅遊界和房地産界或許都不曾想到,這句流行語會創造性地産生一個具有海南特色的全新産業:旅遊房地産。

    旅遊房産捆綁營銷

    “如果僅靠島內消費,海南房地産空間並不大。”省房協有關負責人説,從2002年開始,如何利用海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開拓島外房地産市場,成為海南房産界思考的課題。

    省房協在與開發商協商中發現,將快速發展的海南旅遊與房地産銷售捆綁在一起,促進商品房銷售,將是海南房地産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戰略選擇。2002年,省建設廳和省房協第一次走出島外,以“海南風情房地産展示會”為主題,在上海對外宣傳展示銷售海南房地産。

    當時一個重要的促銷手段就是購房免費遊海南,凡參加旅行社組織的旅遊團到海南旅遊,由省房協提供看房路線作為旅遊的一項內容,購房者的旅遊費用由開發商向旅行社提供。

    “其實,這也帶動了旅行社開發出區別於常規團隊的旅遊新産品。”一位旅行社負責人説。

    2003年非典疫情發生後,海南無疫區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良好的生態,使人們逐漸認識到海南房地産的價值。

    到海南買房成時尚

    2003年,第一屆海南秋季房地産交易展覽會在海口舉辦,吸引了大批島外旅遊購房人士。當時,省房協與島內不少旅行社達成協定,由旅行社到外地組團赴海南旅遊,在線路中安排參觀房展會。同時,利用泛珠洽談會、香港海洽會和全國各地的房展會等各種機會,向島外介紹海南旅遊房地産的魅力。截至目前,海南省已在島外舉辦各種海南房地産展銷會幾十場,每次展會結束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看房團到海南購房兼旅遊。

    來自省房協的數據顯示,2006年、2007年和2008年,海口島外購房者比例分別達到55%、54.86%和57.99%,而三亞的比例更高達85%、83.89%和88.19%。在上海成立僅4年的椰島人居海南房地産展示中心,就組織了2600批次3萬多人次的專業看房旅遊團到海南。

    據省房協去年底對島外購房者的分析,來自東北地區的佔28%,華北地區和華東地區均佔18%,華南地區和西北地區均佔14%,西南地區佔7%。

    “這幾年,陪島外朋友看房成了一項重要任務。”在IT業工作的陳先生告訴記者,僅去年就已經陪朋友看房十幾次,購買房産10套。

    旅遊房地産效益初顯

    近年來,隨著三亞知名度的提升,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旅遊、休閒、度假客。但三亞旅遊業存在較明顯的淡旺季,不少島外客人購買的房産一年使用時間甚至不到一個月。這些房産能否作為旅遊者在星級酒店之外的另一種住宿選擇,使島外購房者的房産有較好的收益?

    三亞開始了有益的嘗試。三亞有的住宅小區物業服務企業收集小區可出租經營的房源,自辦或與別人聯營家庭旅館,讓房屋所有者、物業公司和旅館經營者都有利可圖,房屋出租者既可免交物管費,還可得到出租房的一定租金,避免房屋的長期空置。這一做法,既提高了三亞旅遊接待能力,也給遊客帶來更多樣化和個性化的選擇。

    據了解,目前三亞成規模的家庭旅館已超過40家,其中有一定知名度的達20多家,房間超過1000間。今年春節期間,碧海藍天、蘭海花園等高檔小區的家庭旅館供不應求,開房率甚至接近100%。

 
 
 相關鏈結
· 海南國土部門對重點項目審批實行"綠色通道"政策
· 羅保銘強調:把海南建設成為全國人民的度假村
· 海南公路通車里程超1.9萬公里 公路建設大幅改善
· 海南常居型旅遊魅力初顯 “新海南人”度假過年
· 海南春節旅遊黃金周將延續到2月中旬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