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資委發佈中央企業2009年效能監察工作指導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國資委網站

關於中央企業2009年開展效能監察工作的指導意見

國資紀發[2009]3號

各中央企業紀委(紀檢組)、監察局(部、室):

    為深入貫徹第十七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企業紀檢監察工作會議部署,緊緊圍繞中央企業改革、調整、創新、提高的中心任務,認真履行監督檢查職責,進一步深入開展效能監察工作,促進企業不斷強化執行力,持續提高管理水平,保證中央有關科學發展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和企業平穩快速發展,現就中央企業2009年開展效能監察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統一立項,對“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執行情況進行專項監察

    2009年,國資委將進一步深化中央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積極推進中央企業董事會試點工作,進一步促進企業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各中央企業要緊緊圍繞這項重大任務,在2008年國資委組織開展“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貫徹落實情況專項督查調研工作的基礎上,統一組織對所屬二、三級企業貫徹落實“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情況開展專項效能監察,促進企業完善法人治理結構,規範領導人員用權,防止決策失誤,防範決策風險。

    一是在“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建設方面,重點監察:“三重一大”事項界定在本企業是否明確;“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是否系統完整、便於操作;決策主體職責權限劃分是否明確清晰、便於執行;決策程序及決策方式是否規範具體、便於實施;決策制度有無重大遺漏等。

    二是在“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執行方面,重點監察:“三重一大”涉及事項決策前是否進行充分醞釀論證;決策時是否充分發揚民主並按規定程序和方式形成決策;決策過程有無記錄,記錄是否完整;“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是否一貫堅持並規範操作等。

    三是在“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監督方面,重點監察:有無相關的監督規定;監督主體及監督職責、程序是否明確;監督渠道是否暢通,監督過程能否保證有效制約;決策後評價制度、決策失誤責任追究制度及糾錯機制是否建立並嚴格執行等。

    二、因企制宜,認真抓好效能監察的自選立項工作

    2009年,既是國資委加快中央企業調整重組步伐,進一步優化國有經濟佈局結構的一年,也是中央企業克服困難,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挑戰,抓住機遇,調整優化上水平的一年。各中央企業紀檢監察機構要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緊緊圍繞當前企業的中心任務,參照下列指導項目,從實際出發,針對急需解決的突出問題做好效能監察的自選立項工作。

    (一)圍繞重大投資項目開展效能監察,加強對中央有關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對投資安排、項目管理、資金管理、成本管理、合同管理、招標採購、工程進度和質量安全管理等重要環節加強監督控制,嚴禁違反決策權限和程序批准投資項目,嚴禁擅自改變投資方向和內容、隨意擴大投資規模、提高或降低投資標準,嚴禁滯留、擠佔、截留、挪用和虛報冒領項目資金。加強過程監督,督促企業建立健全項目管理責任體系和各項管理制度,細化實施環節的責任制,嚴格履行決策程序,嚴肅責任追究,提高項目質量和投資效益,有效管控風險,消除隱患和安全死角,避免出現違規違紀問題,確保管理規範、項目優質、資金安全、幹部廉潔。為促進中央企業落實中央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二)圍繞企業改制、産權轉讓項目開展效能監察,加強對國有經濟佈局結構優化過程的監督檢查。重點監察:是否超越權限決定企業改制或轉讓企業國有産權,是否擅自決定企業國有産權協議轉讓;是否弄虛作假、隱匿資産、提供虛假會計資料導致資産評估不實;是否按規定在産權交易機構中進行交易;是否暗箱操作,規避競價轉讓;是否營私舞弊,與買方串通低價轉讓國有資産;是否以權謀私,利用改制和産權轉讓之機轉移、侵佔、侵吞國有資産;是否嚴重失職,違規操作,損害國家和企業利益以及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等。確保企業國有産權有序流轉,資本結構規範調整。

    (三)圍繞加強成本管理開展效能監察,加強對企業基礎管理的監督檢查。要繼續圍繞物資設備採購業務開展效能監察,在提高採購招標業務的規範性、降低採購成本方面充分發揮效能監察的作用;繼續圍繞節能降耗、降本增效工作開展效能監察,在提高資源利用率、降低生産成本方面充分發揮效能監察的作用;繼續圍繞銷售費用、應收賬款、非生産性費用支出管理、存貨管理、廢舊物資設備處理等工作開展效能監察,在降低銷售成本、提高資金回籠率、加快資金週轉等方面充分發揮效能監察的作用。切實糾正管理粗放、資源浪費、效率低下等問題,促進企業完善業務流程,提高經濟效益,改善管理效能。

    三、工作要求

    (一)繼續加強組織領導,切實抓好效能監察工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確保國有企業持續穩定較快發展,最根本的措施是要不斷推進企業管理上水平,狠抓最基本的生産環節管理、現場管理、財務管理、責任制管理等基礎管理工作,提高執行力,夯實企業的發展基礎。實踐證明效能監察既是加強企業管理的有效方式,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途徑,各中央企業要把深入開展效能監察工作作為督促企業強化基礎管理、提高執行力的重要手段,加強領導,統籌安排,保證本企業效能監察的組織落實、責任落實和工作落實。

    (二)認真組織積極協調,精心抓好效能監察的選題立項工作。各級紀檢監察機構要牢固樹立效能監察工作服務、保障、促進企業發展的理念,認真搞好組織協調,緊密結合當前國內外的經濟形勢和企業生産經營的實際情況,廣泛開展調查研究,充分利用內部監督資源,從生産經營管理的重點、領導關心的難點和職工群眾關注的熱點入手,精選細挑,切實做好效能監察的選題立項工作,統籌搞好全年工作安排。

    (三)切實履行監督責任,把效能監察工作做實、做細、做好。要認真履行監督檢查職責,強化責任意識,紮實細緻地抓好過程監督。要加強事前監察,抓苗頭,抓防範;要突出事中監察,抓隱患,抓糾正;要強化事後監察,抓查處,抓改進。要督促企業改進管理方式、優化業務流程、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機制,堵塞漏洞,強化內控機制建設,認真貫徹落實國資委出臺的《中央企業資産損失責任追究暫行辦法》等有關規定,建立健全責任追究機制。使效能監察工作真正做到:選準一個項目、查透一類問題、完善一套制度、規範一項管理,持續提高執行力,增強效能監察服務中心、促進建設、強化內控、保證發展的作用。

    (四)不斷努力探索創新,持續推動效能監察工作深入規範發展。要不斷創新和規範效能監察工作的方式方法,逐步推廣效能監察成效評價工作,加快構建效能監察工作的激勵機制;要努力探索效能監察圍繞企業改革發展進程選題立項的新問題,不斷研究效能監察在融入管理、進入流程方面的新途徑,改善操作方法;要改進業務培訓方式,加大培訓力度,提高效能監察幹部的業務素質和能力;要深入搞好效能監察的理論研究和經驗總結,加強信息溝通和交流,大力宣傳和推廣效能監察工作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

    國資委紀委監察局將適時召開中央企業效能監察工作推進會。各中央企業紀檢監察機構請於2009年11月底前將全年工作總結報送國資委紀委監察局執法監察室。

國務院國資委紀委

    監察部駐國務院國資委監察局

2009年2月12日 

 
 
 相關鏈結
· 國資委通知央企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 深化監督保國資安全—國資委負責人談監事會工作
· 國資委將專項檢查央企重大投資、購並及財務公司
· 國資委人事局組織召開委機關挂職鍛鍊幹部座談會
· 國資委將嚴查央企“四萬億元”投資項目執行情況
· 海南省國資委計劃投資100億元推進65個重點項目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