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多部門召開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整治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衛生部2月24日會同工信部、公安部、監察部、農業部、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總結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第一階段工作和督查情況,部署做好專項整治第二階段工作。衛生部副部長陳嘯宏、監察部副部長屈萬祥、農業部國家首席獸醫師于康震、質檢總局副局長蒲長城和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出席會議並講話。公安部、商務部、工商總局、食品藥品監管局有關負責人出席會議。

    陳嘯宏在講話中首先總結了第一階段工作的情況。他説,自2008年12月10日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在各級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按照專項整治方案要求,認真部署、形成合力、週密安排、迅速行動,認真組織開展第一階段自查自糾工作,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衛生、工信、公安、監察、農業、商務、工商、質檢、食品藥品監管等9部門高度重視,根據國務院關於首先解決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添加劑問題的工作要求,立即成立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聯合印發了專項整治方案,發佈自查自糾公告,並向社會公佈了21種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14種易被濫用的食品添加劑“黑名單”。組織由各地區、各部門監督和業務人員參加的案件調查隊,處理投訴舉報線索,調查督辦典型案件。成立了跨部門的專家委員會,為專項整治工作提供技術支持。今年春節前,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還組成7個督查組,分別對河北等7個省、區、市第一階段工作情況進行了督查,進一步了解了各地工作情況,肯定了好的經驗和做法,指出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全國各級地方政府也十分重視本次專項整治工作。各地區在第一階段進一步摸清底數,提高專項整治的針對性。通過公佈投訴舉報電話等方式,鼓勵群眾投訴舉報案件線索,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和重點産品進行違法問題的調查摸排工作,並開展了第一階段的工作督查。

    陳嘯宏指出,各地、各部門要認清形勢,進一步查找工作中問題和不足。應當充分認識到,我國食品生産水平比較低、生産鏈條長、流通環節多;食品企業誠信缺失、競爭不規範、法律意識淡薄等問題還會長期存在;食品添加劑生産、銷售、使用中的監管體制、機制和制度層面的問題亟待解決;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問題在一些行業仍然比較突出;個別地區還存在違法添加物質的地下營銷市場,個別食品行業違法添加的潛規則仍然存在。專項整治工作還存在薄弱環節。一是工作進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對專項整治的重視不夠;二是宣傳發動不夠廣泛。群眾的參與意識還不夠強,缺乏相關知識;三是查辦案件的力度不夠大;四是對基層開展專項整治的組織協調和指導不夠。

    陳嘯宏要求,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加強組織領導,標本兼治,切實做好下一階段整治工作。要根據國務院相關部署,通過食品安全整頓,使各監管部門的責任進一步落實,食品行業自律顯著加強,農産品和食品質量安全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群眾食品安全得到切實保障。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將思想和認識統一到國務院的總體要求上來,繼續按照“地方政府負總責、各部門各負其責、食品企業是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機制,按照專項整治方案要求認真履行職責,全力以赴推進清理整頓階段的工作。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基層工作的指導和幫助,分析形勢和問題,交流推廣好的經驗和做法,按照整治重點分步驟、逐地區地開展整治工作的督促檢查與整治效果的考核驗收。要繼續狠抓自查自糾,進一步梳理問題並拿出解決的措施和辦法;突出重點,深入開展清理整頓工作;進一步發揮行業組織的作用,切實加強行業自律;爭取主動,著手完善長效監管機制;落實責任,繼續加大力度開展工作督查。

    衛生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監察部、農業部、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局等9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及工作人員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區、市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負責同志以及衛生、工信、公安、監察、農業、商務、工商、質檢、食品藥品監管等部門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另據會議介紹,根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匯總的情況,截至2009年1月底,全國食品和食品添加劑生産經營單位已經完成自查自糾的比例為63.2%。其中,食品生産加工企業完成80.5%,食品銷售單位完成63.1%,餐飲單位完成61.0%,食品添加劑生産加工企業完成78.6%,食品添加劑銷售單位完成85.1%。在第一階段工作中,全國共接受群眾舉報投訴1394件,查處1274件,貨值514.9萬元,向公安司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人員7名,其中依法逮捕4人。在第一階段行動中,全國共出動執法人員77萬餘人次,檢查了136萬餘個食品和食品添加劑生産經營單位,對6153個重點區域、77549個重點單位和10761個重點産品進行了重點整治。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嚴查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
· 衛生部印發食品中非食用物質名單(第二批)通知
· 全國打擊添加非食用物質濫用食品添加劑活動開始
· 添加非食用物質到食品當中本身就是一種違法行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