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發言人就日領導人關於釣魚島問題言論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
就日本領導人關於釣魚島問題的言論答記者問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6日上午在國會回答民主黨關於釣魚島受到第三國侵犯時的對策時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當然是日美安保條約適用的對象。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任何試圖改變這一事實的言行都是徒勞的,中方堅決反對。

    中日雙方在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上存在爭議,我們一貫主張通過談判妥善解決問題。日方應認清這一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從中日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出發謹言慎行。

外交部就釣魚島問題向日本駐華使館提出嚴正交涉

    2009年2月10日,外交部亞洲司負責人奉命就傳日本在釣魚島海域常駐可搭載直升機巡視船事向日本駐華使館官員提出嚴正交涉。

    該負責人表示,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2月1日起派遣可搭載直升機的PLH型巡視船常駐釣魚島海域,加強對釣魚島的“警備體制”。這一報道如屬實,將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中方對此表示強烈關切。詳細>>>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釣魚島問題向日本駐華使館提出嚴正交涉
· 劉建超就中方海監船進入釣魚島海域活動答記者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