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劉寧:要把引黃入晉工程北幹線建成精品典範工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7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2月27日,萬家寨引黃入晉工程北幹線開工儀式在山西省大同市隆重舉行,標誌著北幹線工程全面開工建設。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寶順出席開工儀式,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君宣佈開工。水利部副部長劉寧在開工儀式上致辭,他強調,北幹線工程對於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促進山西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參建各方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管理,精心施工,把北幹線建設成為精品工程、典範工程,儘早發揮工程效益,造福山西人民。

    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李小鵬出席開工儀式並講話。省委常委、秘書長高建民,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安和,副省長牛仁亮,省政協副主席郭良孝,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引黃領導組原組長王庭棟等出席開工儀式。副省長劉維佳主持開工儀式。

    引黃入晉是有史以來山西省建設的最大水利工程,能從根本上解決山西水資源短缺問題,緩解地下水超採嚴重局面,促進生態環境的改善。北幹線是萬家寨引黃入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工程從偏關縣下土寨分水閘起,經平魯、朔州、山陰、懷仁至大同南郊墻框堡水庫,線路總長161.1公里,設計年引水5.6億立方米,近期年引水規模2.96億立方米。工程概算投資48.6億元,計劃2011年通水到大同。據測算,北幹線工程建成後,如果完全用足5.6億立方米的年供水能力,可有效解決同朔地區的缺水問題,滿足煤電基地、工業用水和450萬人口生活需求,將對促進當地經濟增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起到支撐和保障作用。

    水利部和山西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水規總院,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山西省直有關單位、北幹線沿線地方政府負責人,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代表共1000余人參加了開工儀式。

 
 
 相關鏈結
· 河南引黃用水創30年來新高 抗旱澆麥積500萬畝次
· 豫11月份以來引黃抗旱澆麥用水創30年來同期新高
· 山東:16個引黃閘開閘供水 300萬畝小麥得到滋潤
· 河南:1月引黃水量超1.5億立方米 創1992年來新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