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代表考察滬社區禁毒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8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27日在上海圓滿結束。作為紀念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各國代表來到上海市閘北區、浦東區實地考察社區禁毒工作,就禁毒工作社會化和社區藥物維持治療等話題與中國的禁毒同仁們進行了交流。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張新楓與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主任科斯塔、國際麻醉品管制局主席顧德思一同進行了參觀考察。

    在閘北區,代表們首先來到區精神衛生中心,與上海市自強社會服務總社、上海市衛生局有關人員進行交流,並聽取對禁毒社會工作和美沙酮社區維持治療情況的介紹。隨後,代表們觀摩了女子戒毒沙龍小組活動和美沙酮社區維持治療點。據介紹,為了減少因吸毒引發的艾滋病等疾病的傳播和吸毒引發的違法犯罪等社會危害,促進藥物濫用人員回歸社會,2005年上海市就開展了美沙酮社區藥物維持治療,目前已發展到12家維持治療門診,全市維持治療門診累計治療人數3811人、在治人數1988人。

    在浦東區,代表們到戒毒康復指導室進行參觀,並觀摩了戒毒康復人員治療場景、康復人員篆刻表演以及吸毒人員同伴小組活動。參觀過程中,代表們對康復人員展示的精湛篆刻技藝、同伴小組充滿人性化的專題活動表現了極大興趣,與小組成員進行了工作、康復等多方面的交流。目前,上海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通過非政府組織———上海自強社會服務總社來開展毒品預防和減少涉毒違法犯罪活動,加強吸毒人員的服務和管理。據了解,首家專業從事禁毒社會工作的非政府組織———上海自強社會服務總社自2003年12月註冊成立以來,廣泛為藥物濫用人員提供服務和幫助。五年來,藥物濫用人員違法犯罪人數下降了73%,戒斷鞏固三年以上人員已達4015人。

    通過考察交流,代表們對上海禁吸戒毒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特別是上海積極創新戒毒模式、推進禁毒工作社會化的做法給代表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記者 王莉莉、溫凱)

 
 
 相關鏈結
· "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代表考察上海社區禁毒
· “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通過《上海宣言》
· 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在上海舉行
· "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在滬舉行 孟建柱出席
· 中國政府將在上海主辦"萬國禁煙會"百年紀念活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