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其他
 
衛生部部長:"醫改"落實方案關鍵要體現政府責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6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在本次兩會期間,“醫改”成為代表、委員、媒體和公眾最為關心和熱議的焦點話題之一。新醫改方案究竟有哪些亮點?未來3年政府會在哪些方面加大對醫療衛生事業的投入?這些舉措又能為廣大群眾帶來哪些實惠?3月5日,衛生部部長陳竺接受了媒體的採訪。

    “五大手術”改革公立醫院

    兩會前夕,溫家寶總理在與網民交流時談到,醫改最難的是公立醫院的改革。對此陳竺進行了分析:公立醫院是衛生領域諸多矛盾和問題比較集中的一個領域。公立醫院肩負著關係整個醫改全局的重要任務,既要體現公益性,為人民群眾醫治大病、重病和難病提供服務平臺,又要承擔支持、帶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任務。此外還要承擔人才培養、培訓任務,承擔醫學科研任務。應該説,大醫院的改革在整個改革當中具有一種核心的作用。在此次醫改的5項近期工作重點中,有4項都與公立醫院改革有關。

    陳竺詳細介紹了公立醫院改革的5個著力點:首先,要堅持公益性。公立醫院的補償機制將會有較大改革,“以藥補醫”已經不符合時代要求,要及時改革。現在公立醫院的收入來自幾個方面:公共財政的投入、社會對於診療活動的補償(主要通過醫療保障制度,如新農合、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基本醫保等)、個人支付一部分。除此以外,就是以藥補醫。要改變以藥補醫,就意味著要增加公共財政投入。實際上,這幾年公共財政投入是在增加。另外,近期工作重點實施方案提出,在今後3年內實現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覆蓋率達到90%以上,意味著對公立醫院的補償會明顯增加。

    第二,加大公共財政投入,實行管辦分開。對於管辦分開,應該有一個全面的理解,不應簡單地理解為把公立醫院從整個衛生活動當中剝離出去。公立醫院是整個基本衛生服務體系當中的核心部分,它和其他系統的關聯不能隨意割斷,應該是在大衛生系統下面來探索管辦分開形式。

    第三,醫院管理機構改革。理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是比較合適的。決策不是院長一個人決策,有專家,有政府的出資方,有社保的代表,有民意代表,共同來參與管理。

    第四,醫院內部管理改革。要緩解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問題,就一定要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客觀地講,目前醫療衛生服務當中,技術服務費用,特別是一些高難度手術的價格是不合理的,技術服務的勞動價值沒有得到合理體現,要在適當時候考慮適當地調整。操作上不應該搞多收多得,而是工作績效優良者多得,優勞優得。另外,藥事管理費用等也將納入考慮範圍。這些收費都是合理的,但需要試點來進行探索,將費用的增加控制在一個合理的水平內。既要對醫院、醫務人員有所補償,又不給群眾造成太大的負擔。

    最後,建立規範化的診療指南體系,力避診療行為的隨意性,提高診療質量和效率。引入衛生經濟學理念,建立標準化的診療方案,使其既能體現技術含量,又與現有國力、基本醫療、人民群眾的承受能力結合在一起。要花比較少的錢,做比較好的事。

    醫療保障水平將顯著提高

    談到未來3年即將獲得的8500億元政府投入,陳竺表示,前年我國的衛生總支出是11000多億元,估計去年超過12000億元。實際上,過去幾年公共財政已經在增加投入,醫療衛生費用個人支出所佔的比例已經從最高時候的60%降到了目前的40%多。今後3年,如果每年政府再多投入2800億元,個人付費的比重就會下降。

    陳竺介紹,按照實施方案,明年政府對新農合和城鎮居民基本醫保的投入還要增加,力求應保盡保。即一方面是覆蓋更多人群,另一方面是提高保障水平,提高大病補償水平。現在的最高補償水平已經是基本收入的6倍了,城鎮居民去年的基本收入是人均13700多元,乘以6,就要超過9萬元了,這樣的補償水平還是相當可觀的。新農合方面,截至去年年底,大病補償大概只能佔30%多,明年將可提升到50%以上。

    基本藥物制度築起生命保障線

    針對醫改方案中備受公眾關注的基本藥物制度,陳竺表示,基本藥物制度改革後,老百姓將能獲得實實在在的實惠:常見病的一些首選藥物能夠得到高質、足量的保障,能夠實現公平享有,而且基本藥物的報銷比例會比較高。陳竺指出,基本藥物並不僅僅是對付“小病”的,很多重大疾病如腫瘤、心血管疾病等的藥物都涵蓋在基礎藥物目錄中。所以,基本藥物制度建立後,還將不斷對基本藥物目錄進行調整,並保證基本藥物在基層醫療衛生單位全部配備,零差價銷售。

    打造穩固的基層醫療服務網

    陳竺表示,為了做好這些基本醫療和公衛服務,要特別強化、完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機構體系的建設。

    在城市,要加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在農村,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要加強。其中,縣醫院的建設非常重要,因為縣醫院是一個區域的醫療衛生服務中心,是三級網絡的“龍頭”,“龍頭”必須要強。與此同時,要加強中心鄉鎮衛生院的建設,也要完善村衛生室的建設。要把這張網做得更強,使“龍頭”能真正發揮作用,網底也要做紮實。

    陳竺説,就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而言,只有強化、完善好這個系統,服務才能做好,然後就是公立醫院的改革。

    陳竺説,雖然近幾年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診療量在明顯增加。但是與此同時,大醫院的門診量也還在增加。實際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增加幅度更大。但人民群眾就醫的習慣是,更認同大醫院,認為大醫院的醫生水平高。

    因此,要引導廣大群眾把小病留在基層醫療機構,在加強基層醫療機構硬體設施建設的同時,提升基層醫務人員的素質非常重要。所以,此次醫改方案在強調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完善中,提出了人才培養的目標,即建立住院醫生培訓制度,依靠大醫院、教學醫院培養更多的住院醫生。經過3年左右的培養後,這些人大部分能夠充實到社區和縣鄉醫療衛生服務機構。“這樣的話,人民群眾就會更加有信任感。這是我們要特別加大力氣做的一件工作。”

    醫改落實需要上下合力

    陳竺表示,8500億元是對近期5項改革工作重點進行測算的結果。同時,陳竺還表達了自己的擔心:“中央財政的3300多億元,是白紙黑字寫在那裏的。我現在最擔心的是,地方財政還要增加5200億元的投入。所以,我們要下最大的決心,儘管籌措這筆資金困難重重,但它同時也是擴大內需,保民生,甚至於拉動産業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機遇。”

    陳竺説,醫改方案落實的關鍵是體現政府責任。“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這樣一個制度,是一個公共産品,要靠政府來向全體人民提供。具體的方案,兩會結束後就會公佈。“我想這次改革應該能夠實現總理提出來的要求——人民群眾得實惠,醫務人員受鼓舞,管理人員弄明白。”

 
 
 相關鏈結
· 衛生部部長陳竺看望老部長交流當前醫改衛生工作
· 兩會報告解讀:醫改8500億元政府投入明確5項重點
· 兩會報告解讀:從醫改新政策看相關行業市場前景
· 醫改明確推進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設等五大"抓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